北汽老生产线黄骅安新家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15:53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15:53  0条新闻

  “我自己来黄骅的,为了支援京津冀一体化。这个平台太好了。应该利用国家这个大政策,再加上咱们现在很好的工厂环境、规模,一定要做一个大事。” 北汽集团黄骅基地车间主任张师傅操着正宗的北京口音,介绍起黄骅基地如数家珍。2014年初(待与黄骅确认),张师傅一行十余人从熟悉的北京来到河北沧州黄骅,也将事业重心转移到这片陌生的土地。

  跟张师傅一起“迁徙”到这里的还有北京汽车制造厂的生产线。“整个生产线全部由北京转移来,都是原北京汽车制造厂的生产线设备。再加上新型的投资注入,这样生产线的组成,最后完成了产业调整。在北京的原零部件公司也进行了一个搬迁调整,所有的车桥车架这些零部件,全部搬迁转移到这儿。”黄骅基地生产管理部韩学春介绍。

  这条生产线整体移至河北黄骅产业基地,意味着该基地的主要产业为整车和零部件,而北京则只保留新能源汽车研发和高端汽车制造产业。黄骅基地承担了北汽集团产业转移的功能。

  北汽在黄骅建立生产基地,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各地产业布局的调整。北京主要发展高新技术和新兴服务业,河北则以一般制造业和农业为主。黄骅是河北沧州下辖的县级市,身处环渤海经济带,东临渤海、北依京津、紧靠黄骅港。黄骅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承接了北京企业外溢的资源。

  “北汽选择黄骅基地实现产业布局调整,重点考虑环渤海经济带的未来发展趋势,它能够更大限度地为汽车制造业提供很多的便利条件。比如说,港口的出口条件,包括黄骅基地附近的土地资源、人力资源方面的考虑。”韩学春骄傲地说。

  像张师傅这样从北京搬来的工人有很多,黄骅基地采取了一系列吸引政策留住核心技术人员。“除了生活补贴外,每周末提供往返北京的班车。”针对举家搬迁的北京员工,黄骅基地为员工子女助学入托申请了政府优惠政策,“在当地幼儿园和中小学入学,这样就解决他们生活的后顾之忧。”韩学春介绍。

  目前,黄骅基地项目一期投入运营,基地产业园规模46万平米,年产规划规模20万辆整车,开拓了黄骅本地的就业市场。

  “我们车间有一项活动是‘师带徒’,我师父的技术很不错,我学到了很多精髓的东西,争取成为骨干员工。”小李是沧州人,跟着北京来的老师傅学习半年,生产技术突飞猛进。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北汽集团把汽车产业的调整列入集团战略部署。未来,黄骅基地将继续注入新的零部件公司,并扩大整个园区产业规模。此外,如物流、北汽国际出口基地等联动产业也将落户黄骅周边。

  “我会一直在这儿干到退休。”张师傅已经适应了黄骅的气候,也爱上了这里的生活方式。

(责编:段晓梦、李闻翰)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