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龙:各国元首都坐什么飞机?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08:12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08:12  0条新闻

本期话题:各国元首都坐什么飞机?


     不是所有专机都叫“空军一号”


  “空军一号”这个名词,仅仅存在于美国总统专机机队中。由于美国总统的专机隶属于美国空军机队管理,所以在其搭载总统升空后,必须有一个无线电的呼叫代号,这个代号就是“空军一号”。
美国“空军一号”是名副其实的“空中白宫”,飞机上有休息室、办公室、两个厨房、一个手术台、药物柜、通讯系统、85部电话和19部电视机等。这架飞机装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空中通信设备。除了常规的卫星通信之外,它还具备联通美国三军军用数据链的能力,并且装备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研发的专用保密通信设备。在核战争等紧急状态中,“空军一号”也可以成为一个军事命令中心。美国总统的专机有两架,即主机和副机。主机如果发生故障,总统可以随时换乘副机。

  现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空军一号”是由波音747机身改装而来,速度是1014公里/小时,续航能力达10000多公里,自1990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的。

  俄罗斯元首专机 随身携带“核按钮”


  俄罗斯“空军一号”虽比美国的逊色,但也颇豪华气派。总统专机为价值为2亿美元的“伊尔-96”,机长55米,重230吨,可连续飞行9500公里。机内有两个卧室、一个浴室、一个可容纳12人的会议室。机内有先进的通讯指挥系统,可以保证总统在空中随时和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取得联系。对了,俄国元首乘机时,总带一个神秘公文包,这就是传说中的“核按钮”。即使在30000英尺的高空,总统也可以控制核导弹的发射。

  中国的“国航六号”

  从严格意义上讲,中国并不存在自己的“空军一号”。事实上,习大大出访时所乘专机的航班号为CAA006,称“国航六号”。“国航六号”系中央政府根据出访情况向国航租借的临时专机,简而言之,“国航六号”只是临时改装而成的“客串”专机。出于需要,在中央领导人进入飞机之前,必须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同时也要安装一些保密的通信设备,以方便和国内进行联系,整个改装流程一般不超过20天。简单说,把普通商用航班改造成临时专机的装修,是一个比自己家装修还快捷的事情。

(责编:张祎瑞、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