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之十四

韩国的废食用油都去哪儿了?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09:31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09:31  0条新闻

        人民网首尔6月3日电 (裴埈基 黄海燕)正如前段时间在中国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所描述的一样,炸鸡啤酒是韩国人非常喜爱的宵夜。在韩国,每年因炸鸡等煎炸类食物而产生的废食用油约有27万吨。那么这么多的废食用油都去哪儿了呢?

1

工作人员搬运回收来的废食用油(人民网记者黄海燕拍摄)

  韩国的一项调查显示,韩国废食用油的主要来源是大型饭店、快餐店等使用大量食用油的餐饮行业。一般家庭年均产生的废食用油约有3593吨,仅占全体废食用油的1.3%。

  废食用油虽然不能再被用于食用,但却可以被回收利用,制成香皂或生物柴油,所以在韩国,人们都将废食用油卖给专门回收废食用油的企业。这些企业一般以15升8000~10000韩元(约合人民币49~61元)的价格购入废食用油。正因为有这样的体制,韩国60%的废食用油都可以再次变成可利用资源。

1

工作人员清空废食用油罐(人民网记者黄海燕拍摄)

  为了提高废食用油的回收率,韩国政府在一边积极地向普通家庭与小型饭店宣传此类信息的同时,还建立了分区域回收的体制。

  首尔市资源循环科再利用策划组组长李泰弘表示,“为了收集民宅与饭店的废食用油,首尔市政府于2013年5月与专门回收废食用油的企业签署了相关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将首尔分成5个区域,每一个区域都有相应的一家企业负责回收废食用油。对于全首尔市的动物油,则由一家大型专门企业全权负责回收。所以目前首尔市共与6家企业签署了回收废食用油的协议。”,此外他还表示,“根据韩国《废弃物管理法》第25条的规定,任意非法排放废食用油时,将需依法缴纳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以下的罚款”。

1

韩国一家回收再加工废食用油的工厂(人民网记者黄海燕拍摄)

  负责中间回收废食用油的企业定期从食堂或一般家庭回收废食用油。之后将这些废食用油变废为宝。这些废食用油主要被再加工为生物柴油或者工业用油脂,例如香皂、油漆原料、切削油等。饲料用油脂则还可被加工为配合饲料的原料——单味饲料。生物柴油与柴油混合,成为汽车燃料或地暖燃料。

  将废食用油再加工为生物柴油的过程非常简单。首先根据废食用油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类保管后,经过80~90℃的高温加热进行提炼。随后通过滤纸,过滤出杂物后,再将油装进大型油罐中进行沉淀。油罐中的原料与甲醇和催化剂(SM)结合,从而产生亲环境燃料。而动物油与炸鸡煎炸过程中产生的杂物则经过简单的加工过程后成为动物饲料。

1

工作人员对动物油与炸鸡煎炸过程中产生的杂物进行再加工(人民网记者黄海燕拍摄)

  韩国废食用油回收加工企业(株)未来油脂总经理金性铁表示,“废食用油的再加工大致可分为三类:生物柴油、喂养动物的饲料油脂、香皂或油漆原料等工业用油脂。”他认为,“哪怕是为了子孙后代,也应做好回收加工废食用油这一项事业。回收利用技术越发达,国家也会越先进。如果政府能够积极地协助这一事业的发展,我相信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1

动物油与炸鸡煎炸过程中产生的杂物经过再加工后变成动物饲料(人民网记者黄海燕拍摄)

  与一般柴油相比,生物柴油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可减少78%,是一种非常有益于环保的能源。根据韩国环境部的材料显示,2012年韩国全部废食用油中的12.1万吨被再加工成了生物柴油。

1

工作人员查看生物柴油原料(人民网记者黄海燕拍摄)

  首尔市今年正通过制作分发5430个废食用油回收容器的措施来构建废食用油的回收利用体制。首尔市相关人员表示,至2016年为止,首尔市计划将废食用油的回收率提高到80%。

(责编:史新培、赵迪迪)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