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之十三

任连海:餐厨垃圾处理应列入政府考核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15:44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15:44  0条新闻

任连海:餐厨垃圾处理应列入政府考核(观点摘要)

 

餐厨垃圾处理行业正处在向正规过渡的阶段

 

    目前(对于餐饮垃圾回收企业)来讲还没有明确的资质认定,就是发什么资质、发什么证,现在还没有,现在都是由各个城市地方来考察。当然企业也要有积极性,企业说我要进入这个行业,要到政府去备案,政府就会考察这个企业的经济实力,他的一些业绩,包括他目前的硬件状况、软件状况是不是适合做这个行业。假如说可以,而且他又有积极性,而且做这个事情也有可行性,政府就会给这个企业颁发叫“特许经营许可证”。

    现在政府之所以特许这些正规的企业去收运,就是想首先从源头要控制这个餐厨垃圾的源,就是要进入我的视野的控制范围来,下一步我做一些其他的产品是在政府的控制当中、掌控当中,就会远离一些环境污染的问题,威胁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这是在政府的可控范围内。假如一进入民间就控制不了了。

    现状确确实实也不是非常乐观,要不我讲现在是刚刚起步,刚刚起步就是处在一个正规和非正规的过渡阶段。这个阶段我们也不能说一下就把非正规的全打掉,你正规的处理能力还不能达到完完全全地接纳这些餐厨垃圾,甚至于你就是能接纳了,有的时候你处理也达不到预期的要求,有的时候砸在手里反而不太好弄了,就是处理厂接纳不了这么多,全来了之后处理厂处理不了怎么办?还得作为一种垃圾往外运,去填埋或者去干什么。所以现在设施在一步一步地完善,一步一步地把非正规的向正规引导。

    政府现在大部分成功的模式都是疏与堵相结合。所谓疏,就是很多非正规的网络慢慢的被正规网络、正规企业吞并了,就是你别做了,你到我这儿来是我的员工,你把收的这些垃圾运到我这儿来,我是正规的处理厂,使你收入不会有明显的减少,但是你是成了我的职员了,就是我把非正规的垃圾控制到我正规的渠道中来了。另外有一些人收入毕竟是减少了,或者说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我就不想跟正规的人打交道,我就想自己干,这个群体政府就要出动一些力量打击,因为本身他是非法的,他造成了食品安全问题、环境污染问题,郊区的野火私炼油的,这个污染非常厉害,你就要打击他,所以出动警力、出动城管严格执法把这些打掉,甚至于半夜进城收的三轮车,我们可以在某些重要路口截住,把车辆没收了,这就是打击,堵住他。堵来堵去他们就不干了,不干了这些垃圾总要往外走,我们正规的部队再继续收,这很容易就顺理成章了。所以堵与疏相结合,这是相对来讲比较成功的模式。

    你要光堵你不疏也不行,因为本身这些人有的是社会最低层,没有其他的手艺,没有其他会做的事儿,等于把他饭碗给砸了,可能会造成一些社会不安定的问题,你光堵的话。你要是光疏呢,有时候他根本不听你那一套,他毕竟还是有他自己的一些想法,有他自己的一些利益在里面。所以总的来讲要堵与疏相结合。但是即便是这样也不可能100%都进入咱们这个渠道中来。这个现象是我们目前在过渡时期正常的现象。所以这个工作也要一步一步的来完成。

 

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几个主体的责任

 

    政府是这样的,首先要有一个管理办法,要有一个政策出台。国家要有一个政策,当然我们现在参加条例的编写,国家层面的餐厨垃圾管理条例马上要出台了。地方各个城市要有管理办法,或者叫条例,就是要有政策。为什么?出台这个政策了,不管哪一届领导来了都得按照政策去执行,这个政策由谁负责,谁是主管部门,谁来负责,各个部门应该怎么配合,财政应该怎么配合,应该是很清楚的,包括发现非法的怎么打击、怎么罚,这个都是有法可依的,是公安还是城管,有了这个办法之后这个事儿就等于有法可依了,相对来说走上正规了,这是其一。其二,政府要有主管领导重视这件事儿,现在很多事情主管领导不重视,又加上是刚刚出现的一件事,刚刚出现的一个行业,那么就是管的部门很多,但是真正起作用的部门可能很少,就是都管都不管的现象一出来,这个行业或者这个事儿就干不好,那么怎么办呢?势必要有一个主管领导重视这件事情,主管领导下面这些部门都听他的,都是他的手下,所以要有一个主协调人。所以现在我们建议餐厨垃圾的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最好跟各个市的领导考核或者业绩挂钩,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实施了,你这个市长每年要向组织部或者向哪汇报,你这个市有没有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行的怎么样,运行的好、建了多打1分,没建减1分,因为最后都要考核、评分,假如说跟这个挂钩这个事儿就好办了。现在有些城市已经在实施。

    现在是这样,餐厨垃圾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业了,就是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包括下一步的资源化,实际上它是整个行业的最上游。要使这个行业规范其中几个主体都需要出力。

    第一个主体就是政府主管部门。他需要出台政策,他需要一些政策的的扶持。比如说用餐厨垃圾厌氧发酵制沼气,发电政府要允许他上网。或者像欧洲似的产生一吨沼气政府是不是应该有补贴,因为这个沼气我是利用再生能源产生的,是生物制能源,这个政府应该有一些鼓励的政策。现在确确实实也有一些免税的政策。再一个,行业还是要有一些准入的制度,不是说谁都能干得了的,现在咱们国家有一些情况相对比较混乱,就是目前的状态下,什么样的企业都想干这个事儿,大的企业、小的企业、国有企业、上市企业,从其他行业一下子就转过来了,转过来了之后前期很多工程可能就走了一些弯路,就是他没有跟有经验的企业合作做这件事情,所以整个行业还是需要一步一步的规范。这是主管部门的主体(的责任)。另外,主管部门还需要制定一些标准规范,除了政策以外要标准规范,就是你建厂应该建什么样的厂,你做成的产品应该达到什么质量、安全要求,你才能真正的把餐厨垃圾处理好了。另外你有哪些环保要求,另外标准规范这些还要进一步完善。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还需要有各方面的扶持,包括资金扶持、政策扶持,因为他毕竟是一个垃圾处理,首先我是消除了环境污染,其次我才是一个生产厂,所以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放在第一位。这是主管部门这个主体。

    第二个主体就是收运和处理单位。他是整个行业的主体,整个行业当中他们在干这个事儿。收运和处理单位首先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就是你在收运的过程中你确确实实是把餐厨垃圾从发生源运到了处理厂去,而不是运到了非法的处理厂去。前期出现了这种情况,就是收运的一些单位收运过程当中,就会把其中的废油弄出来又进入非法渠道了,他为了挣这个收运费,因为政府给他补贴,你收运一吨比如给你85块钱还是多少钱,他为了多挣这个收运费他会掺一些水进去,或者掺一些生活垃圾进去,他的收运费提高了,因为他的收的东西重量多了,但是后续的处理麻烦就大了。你进入这些水后面还要进行脱水、加热,污水还要处理,一下子后面的费用成本就提高了。这个成本实际上最终还是要落到国家的头上。国家前面多给你钱,后面还要多花钱,所以要有一定的职业操守。另外其他的垃圾混进来之后,后面还要把其他没用的垃圾分捡出来,利用设备、利用人工,这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这是对于收运来讲。

    第三个主体是餐厨垃圾的产生单位,就是饭店、食堂。他们要负的责任,第一首先要少产生,我们一直在讲绿色消费、“光盘行动”,我们也算过这个帐,从06年开始咱们国家的餐饮业零售额就突破了1万亿了,到2012年已经超过2万亿了,这2万亿其中相当一部分,接近1/4—1/2都是为这些餐厨垃圾买单了,几千亿,你想这几千亿完完全全就被扔了,我们还要花钱处理它,人力物力,所以源头饭店要想办法、想措施少产生餐厨垃圾,你不产生后面的钱就不需要花,这是饭店需要付的第一个责任。

    第二个责任,产生了尽量要把它源头分类,塑料分一类,钢铁分一类,玻璃瓶子分一类,陶瓷分一类,废纸分一类,其他的一些什么营养物,大米、米饭、淀粉、蛋白、脂肪这些分一类,再有就是尽量水少,这样等于是一些干货,就是从量上和质上,要在源头单位把握好,这是第三个主体。

    第四个主体就是人民大众,老百姓。因为这些垃圾的产生还是老百姓去就餐产生的,为什么说餐厨垃圾产生量巨大是咱们国家独有的现象呢?国外是自助餐,吃多少拿多少,基本上没有什么剩余,咱们是聚餐,你真是无法判断今天来十个人我应该点多少菜。所以人民大众要想实现绿色消费、“光盘行动”,主体还是人民大众,你不点肯定不会产生了。(任连海 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

 

 

(责编:李双、赵迪迪)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