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之十二

地沟油治理的堵疏之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17:51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17:51  0条新闻

地沟油治理的堵疏之道(观点摘要)

    受访专家:

    王瑞元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

    刘德华 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

    孙善林 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秘书长

 

    废弃油脂的管理应该是第一位的

    孙善林:现在我们国家生物柴油行业主要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国营企业也就只有中海油在里面有两套装置,其他的企业基本上都是民营的。规划产能可能有二三百万吨,但实际产能只有170多万吨,2013年的产量大概是95万吨,现在这个行业缺少的是产业政策。目前国家能源局也在积极制定,近期有可能出台。

    生物柴油和废弃油脂这个行业最主要的社会关注的问题是什么?是杜绝它流向餐桌,这样的话,把废弃油脂的管理应该是第一位的,目前能源替代实际上是第二位的。管理就应该做到更容易管理,就是说管理办法的可操作性。因为生物柴油产业的下游是很大的,这样可以消纳所有的地沟油用于生物柴油的应用,这是没有问题。而别的有些行业,比如表面活性剂行业、增塑剂行业,它的市场容量是有限的,几十万吨。如果你把这个行业引导到它那一边去,可以会对行业有影响,同时也会造成不必要的竞争。这样的话,我们就认为你可以把废弃油脂在行业管理流向一个出口,生物柴油。同时,化工的应用可以通过生物柴油,就是脂肪酸甲脂这个化工产品再往它那边做,比如表面活性剂这个行业,不要让地沟油进入到这个行业,但是可以让生物柴油的产品进入到这个行业当原料,这是没有问题的,它们同样可以用。环氧甲酯增塑剂实际上就是用高碘值的生物柴油为原料生产的。这样的话,都是从化工其他行业的应用,都是从脂肪酸甲脂,就是生物柴油这个产品往下走。而废弃油脂这块,尤其地沟油这块的下游,我们建议国家的管理应该比较明确的让它作为生物柴油来生产,这样便于上游的废弃油脂的管理与疏导。

    现在我们在国家能源局下面的一个生物能源标准委员会下面起草制定生物柴油原料标准,实际上就是废弃油脂加工标准。就是你收集废弃油脂的企业,你以后加工的废弃油脂将要达到这样的标准才能出厂,实际上它既是生物柴油的原料标准,也是上游的产品标准。

    王瑞元:建议把餐饮垃圾管住,大的饭店、大的餐桌,大的生产油炸食品的企业管住,把废旧油脂集中起来加以利用,这个是源头。就是管住主要产生的,大的源头,集中起来以后有一定价值的,不法分子容易钻空子的,这些一些餐余垃圾,这是至关重要的。不法分子不可能把每家每户倒掉的菜汤还收起来吧?他不会的。把产生地沟油的这种企业管住。

    关键是堵和疏

    孙善林:将潲水油做食用油比做生物柴油容易。为什么我说要加工成让生物柴油企业把废弃油脂进行转换加工?这样的话,它基本上是不可逆的。而食用油的企业,实际上是把这个东西进行提纯,为什么叫潲水?潲水里面基本的甘油三酯的组份相对比较全,而地沟油有一大部分水碱以后变为脂肪酸,把潲水油进行提纯,把有效成分提出来,变成接近食用油的各方面的指标相对容易。实际上还是管理与疏导的问题。我相信很多人以前从事过这种食用油加工的企业,他们可能也愿意进行。如果生物柴油行业能得到更好地发展的环境,他们可能更多的愿意向这方面发展,因为人毕竟有一个善良的理念。

    如果走向食用油,现在我们的燃料油都没有食用油的价格高。比如它非常方便地把油当做食用油卖出去,我们无论如何也比不了。如果到食用油那块,实际上是一个暴利过程,到生物柴油这块是合理产业利润。

    关键是堵与疏的问题,不堵,就往暴利那块走,如果你堵的时候不去疏,可能会出现一些更隐蔽,通过更隐蔽的方法,因为疏就是我们要给他引导到一个正常的行业里去,如果生物柴油行业赔钱,他肯定也不愿意进来。如果他也能有利润,那边虽然有暴利,但危险,大家都会算一个成本。

    刘德华:比如说,像欧洲的话,它的石化柴油也好,汽油也好,价格比食用的油脂还要高。你去看,现在到德国,到法国,汽油和柴油,没有低于过一欧元一升的。从来没有过。最高的时候到1.5欧元,那时候欧元兑人民币的比价是1:10的时候,所以你就达到了15块人民币一升,一吨的话就达到了一万八千块钱。食用的油脂也就是8千、9千,是这么一个水平的话,当然,它就流向那个渠道比这个还好。这还是一个经济上也要有一些措施和手段。我们国家已经有一定的政策在补贴。比如,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专门发了一个文,就是如果你做生物柴油的油脂原料的70%以上,不少于70%,是废弃油脂的话,你生产的生物柴油销售的时候免征燃油税,增值税即征即返,免征燃油税一吨差了八九百块钱,这也是一个有力的扶持政策,可是这个政策执行起来很困难,为什么困难呢?因为我们国家的成品油的销售渠道不在你这些做生物柴油的小企业手上,所以你只能通过别人去销售。他们去销售的时候,他们要把那个国家补贴的那一部分钱恨不得全吃走还不够。态度上很鲜明,没问题,你拿来吧,我们可以给你去卖。但是,价格上他就卡你,你应该比我这个石化柴油便宜多少,燃油税的补贴全部他要拿走,这也是一个执行起来困难的地方。   

(责编:王理、赵迪迪)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