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之十

管好用好地沟油关系重大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14:30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14:30  0条新闻

管好用好地沟油关系重大(观点摘要)

    受访专家:

    王瑞元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

    刘德华 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

    孙善林 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秘书长

   

    孙善林:谈到地沟油是不是主要原料,我们要澄清一个概念,地沟油和废弃油脂的概念。废弃油脂,我们国家生物柴油行业的原料主要是废弃油脂,废弃油脂主要有地沟油,还有潲水油,实际上就是泔水油。我们老百姓理解的地沟油可能把泔水油和地沟油混在一起,实际上在行业里面这两个是两个类别的原料,同时还有一些油脂工业的废弃物的酸化油等,还有一些煎炸油,这些都算废弃油脂。我国生物柴油目前的企业都是废弃油脂原料。

    像刚才提到的泔水油,泔水油和地沟油都是餐厨废弃物的油,但是地沟油因为它经过水、洗涤剂,在地沟存放的时间,水解得比较严重,酸脂就非常高了。而潲水油由于它的过程造成了它的油脂比较好。所以,真正流向餐桌的是这些潲水油和泔水油。

    刘德华:地沟油当然就是因为油脂被用了以后,流失到了地沟,产生的资源,实际上是浪费的一个资源而已。地沟油的本质成份也还是油脂,就跟我们纯天然得到的天然油脂是一样的,只不过高温煎炸后又在地沟里待了一些的时间,会有一些腐败,会有微生物生长,会产生有毒对健康有害的成分。所以这块油脂资源是一个很好的资源。

    我国一年产生多少地沟油

    孙善林:现在据行业不同方法的测算,我国的废弃油脂,如果地沟油和潲水油这两项加在一起有三四百万吨,如果加上酸化油和动物油脂、煎炸油加在一起有五百万吨左右,目前的产能和产量都能够保证。其中有一个问题,随着我们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的管理和发展,可能会使废弃油脂的回收率提高,因为现在有不少的潲水和泔水这种东西被直接当饲料去喂猪了。如果管理好了,可以作为原料进行资源化处理,可以为生物柴油废弃油脂燃料的收集率有所提高,也会使废弃物不进入食物链,可能会有利。

    刘德华:网上很多的专家和非专家,都在讲,我们有多少,一年有多少地沟油或者潲水油,多少的产量,坦率地讲我一直做这个废弃油脂转化为生物柴油的研究,我并不知道。至于你说是不是真的流向了塑化剂还是流向了生物柴油,我也没有确切的证据。但是,我可以说的是,我觉得比较有把握的是,随着国家对地沟油这个非法使用打击力度的加强,因为搞这个行业,就跟很多地沟油收集的人一些企业有些交流和了解,也从他们那边反映,看他们怎么判断这个形势。一个非常明显的转化就是从国家加大力度打击地沟油的非法使用,特别是流向餐桌,以后流向餐桌和食品渠道的地沟油应该说是越来越少了,不能说绝对没有,应该是很少很少了,因为他们违法的风险越来越大了,代价也越来越高了。

    废弃油脂也是重要的资源

    王瑞元:废弃油脂也是一种油脂,是可以利用的宝贵资源,全世界都这样,因为它是脂肪组成的。它是很重要的宝贵资源,在中国这样缺油的国家,特别是资源很缺的情况下,我们要更加加以利用,它不能食用,它可以作为油脂,作为工业用的油脂来加以利用,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观点。因为现在很多,比如说工业用的脂肪酸,像肥皂,这些东西如果没有废弃油脂我们就要用好的油脂来做,食用油脂来做,因为肥皂是要用油脂来做的,脂肪酸也是要用油脂来做的,所以我们反过来把废弃油脂利用好了,我们只要一部分食用油脂来生产脂肪酸、生产肥皂这样的东西,所以我们既要防止它返回餐桌但是也要利用好,因为它是一个重要的资源。

    可以用废弃油脂生产生物柴油,如果不用废弃油脂生产生物柴油,用好的油脂生产生物柴油那是划不来的,当然我们现在废弃油脂生产生物柴油、脂肪酸、肥皂这样一些工业用的工业品,我们用废弃油脂是大大不够的,我们还是要用好的油脂,但是至少我们可以替代一部分,所以我们极力的主张要把废弃油脂最大限度的搜集起来,管好它,集中在一个地方,一个大中城市建一两个废弃油脂的提炼厂,提炼出来以后要作为工业用油,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按照国家粮食局信息中心的统计,去年一年我们消费的食用油,其中275万吨用于工业用油和其他消费,可以食用的油脂实际有一部分用到工业上去做替代品了。

    我们去年一年食用油脂消耗量是3000多万吨,我们国产的油料可以榨的油不到1200万吨(1169万吨),所以剩下的靠什么呢?1800多万吨都要靠进口,进口大豆、大豆油、菜籽、菜籽油、棕榈油等油脂油料,加起来1800多万吨都要靠进口,自给率只有38.5%,所以我们要节约食用油脂,充分利用废弃油脂变废为宝。

    废弃油脂怎样合理利用

    刘德华:如果要说正常利用,就是和其他油脂正常的利用,除了不能吃以外,其他的利用渠道都是可以利用的。油脂是大自然赐给我们人类的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中间的很大的一类。油脂过去可能当然最大的用途是吃,其次,还有一个很大的用途,和大家每一个人相关的就是做肥皂。

    油脂作为一个除了食用以外的其他用途的利用的话,是有很多的门类可以用的,工业和企业的这些类型。所以,有专门的一个产业部门,或者说一个产业分类的话,它就叫油脂化学。当然,近十来年,油脂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用途,就是做生物柴油。现在不仅仅是地沟油,好的油脂,像欧美、南美那些地方,他们的油脂资源非常丰富,东南亚,他们就直接拿食用的油脂来做生物柴油,做燃料。你说什么是地沟油正规的使用渠道,在我看来,只要不是把它去用作食用油脂,或者饲料用和医药的产品,我觉得都应该算是地沟油的正规使用吧。

    孙善林:正规的做法,我们国家现在倡导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就是把餐厨废弃物收集过来然后进行分解,油脂用于生物柴油什么,固体物可以通过发酵等方法把它生产出来后发展成沼气,沼气作为能源利用,沼气发酵完的废弃物,沼渣、沼液可以作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这样保证食物链的健康。

    现在在做,发改委已经搞了三期66个城市进入城市试点。

 

(责编:王理、赵迪迪)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