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之九

郑风田:地沟油监管应该由一个部门统起来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10:59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10:59  0条新闻

郑风田:地沟油监管应该由一个部门统起来(观点摘要)   

    地沟油监管应该由一个部门统起来

    过去之所以出问题,就是等于地沟油是一个无人管的东西。同样一个东西涉及到很多环节,餐饮部门归卫生部门管,我只管餐饮卫生,因为你的地沟油是属于废弃物,废弃物我就不管了。废弃物可能进入到城市去地下排水系统,最后进入到比如环卫部门,环卫部门说我这是管一般的环卫。下水道还有一些不同的部门,有些人把这些废物捞出来加工之后,作为燃料或者其他的东西涉及到不同的部门。所以,整个这一个产业链是一个东西,但是,实际上流到一个别的地方,就由另外一个部门管,上一个部门管不到了。另外还涉及到整个跨区的问题,原来北京市收购北京市这些地沟油的部门主要集中在河北,你一查人家在河北,就不归你管了。我们国家查处了最大的地沟油案例,涉及到好几个省,从浙江一直到山东,最后跑到河南。涉及到跨部门,你作为即使食品监管部门没有能力处理这个问题。这一次食药部门专门成立食药检查,就是想把它管起来。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对这几年民愤比较大的特殊的问题,应该有一个部门一查到底,让它一管到底,这样就比较容易,这个事怎么回事,就把它好好管好了。

    再严格的政府部门管,有时候不可能都管完。比如农村,一个村庄,你怎么去管它?城市饭店还好,我们国家大部分农村,连监管部门都没有,农村基本上是一个敞开的。村庄大的话,有一些集中的把这些废物捞起来,进行处理了之后,比如去做一些猪的饲料,加入废油,或者做一些其他的东西,废油利用。

    地沟油治理主要是两类办法

    对地沟油有两类处理方法。一类,我们对于大的数量的有可能有剩油单位的,一定要管起来,因为它量很大。比如现在整个城市的餐饮业,这个是可以管起来的。然后,出口给他统一规定。比如,出口统一的,就是你把有废油的,统一被几家公司收购以后作为生物燃料;另外,政府管不到的,或者不可能管到的,这些监管部门延伸不到的,就通过打击。你如果用地沟油充好油,一旦逮住之后,有可能付出生命危险,有可能就是终身坐牢的。这样狠狠地打击,这两方面都收紧。这两方面做假的少了,或者不敢了,废物也利用了,很好,基本上既能够可以变废为宝,但是又不能把这个宝流到我们餐桌上去。

    另外,对于这些用油大户,它的油的来源一定很清楚,就是应该有一个规范。现在等于过去有一段时间就是很多小商贩在下水道的出口那捞,也没人管他,捞了干什么去了,也没人去管。我们国家之所以出了地沟油,之所以出了很多事,一方面这个量很大;另外一块,就是我们相对应的处理这个问题的各种各样的一些标准、技术都跟不上;还有的,甚至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监管部门说没有这个事,一些监管部门专家还都在讲,没这回事,不可能进入到,回到餐桌去。但是实际上,你会发现我们国家这些不法商贩的聪明才智是我们不可想象的。

    希望地沟油能尽快与生物燃油对接

    实际上我觉得也不要把这个事看得,一棍子打死。因为本身这些地沟油进行废物利用,这个是好事,他最后流入餐桌了,这个要狠狠的打击。不要因为别人谁说地沟油了,你就想象中,他一定进入到餐桌去了。真要这样做,咱们大家都不碰地沟油了,反倒把这个废物浪费掉了。它还是可以,比如做很多别的,最少做生物柴油,做燃油,这应该是没任何问题的,它是油,还是可以燃烧的。

    生物柴油这个行业大家充满期待,但是也存在很大的问题。过去生物燃油企业收不到地沟油,地沟油有更好的用途,因为给的价格比较低。生物燃油过去的出口也不好,因为我们知道整个油料行业是垄断型的企业,可能生物柴油一般的新型 的,可能原来整个用油系统就进不去。他们自己的也很费劲,出口和入口都有问题。当然这是一个,因为再生的行业,国家一直是支持的,比如地沟油和生物燃油能够对接,我想既能够促进这个行业发展,地沟油也有出路了,但是又不能让个别公司形成垄断性的,我觉得还是应该是一个良性的市场竞争,这样让生物柴油企业能够良性的发展。整个生物柴油企业,大家寄予很高的希望。当然这个行业的业内从业人员,做起来之后极其艰难,因为没有这样一种强制性的对接。我觉得一些城市比较好的,比如可以试点。我选一批资质比较好的,我把这个城市的主要的收集到的强制性收到的地沟油由你来处理,我想这样一种机制要建立起来,可能就会好一点。这些基本上等于餐饮部门能管得住的,还有很多餐饮部门管不住的,这时候应该发挥市场的激励。如果逮住你去添加了,进行严重的惩罚。

    生物行业,国家一直在对它进行扶持。但是,这个行业需要自己去主动地对接,不要等靠要。我为什么说要采用市场机制,不要说这个城市的油,就让这一家企业搞了,一旦实行垄断,那就很被动了。为什么我不主张把地沟油这个行业一棍子打死?有时候在很多下水道捞的都是很多农民工,臭气熏天,他捞了之后,进入到下一个冶炼的,冶炼赚的第一部分钱一般人是不会赚那个钱的,只有那个最穷的人去做,进入下一个行业再加工,再进入下一个行业,有时候这个产业链很长。你不能说农民捞这个地沟油你就很恨他,因为这个废物为宝,只要不进入这个食用市场,这个废物捞出来之后以后有利用价值,为什么不好?北京有一个行业,有一个省、有一个县的人,几十万的人来北京做这个行业,废物收购,就是收废品,在每个小区门前都有。前两天和这个地方的人聊,他们有几个人在北京早已经成为千万富翁了,专门收各种各样的废品。地沟油也是废物之一,有些人愿意把它收集起来形成一定的规模变废为宝,你应该鼓励他。

    新食品安全法会形成很大的威慑

    这次国家的新的食品安全法也已经做出这样的处理了。过去食品安全的犯罪成本很低,它的利益很高,一种暴利。把地沟油按照食用油的价格卖,那是暴利的,惩罚他又很低。现在国家新修改的法律,对这样一种,你出现这种行为,那种惩罚是很严重的。有这样一种威慑,我想那些原来把地沟油当食用油卖的这样以身试法的,会大大减少。从这儿来讲,我想大家的担心可能以后会越来越少。直到那几个搞地沟油的都逮起来了,重判了,可能以后就好多了,原来逮住你了,罚了钱又没事了。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治理地沟油的问题。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责编:史新培(实习)、李闻翰)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