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海:应制定规范地沟油提炼的专项法律法规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21:25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21:25  0条新闻

                   刘俊海:应制定规范地沟油提炼的专项法律法规(观点摘要)

 

    对地沟油流向餐桌应零容忍

    我们应该对地沟油流向餐桌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哪怕我们还有1%的地沟油餐桌,我们都应该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措施。要采取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采取最严格的问责标准,采取最严格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标准,采取最严格的市场准入标准,为广大消费者站好岗、放好哨、把好关,对于更好保护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我们食品安全法都做了详细的规定,要求食品必须具有保证消费者生命和健康安全的基本功能,不得对消费者造成急性的、慢性的疾病和其他对消费者有安全或者健康隐患的情况存在。

    应制定针对地沟油提炼产业的专项法律法规

    从长远来看,我个人建议还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至少是国务院出面制定一部专门调整依法规范和促进地沟油提炼产业的专项法律或者法规。我想将来出台专门的规定里头,应该明确地沟油提炼企业的市场准入资格。比如说有专业的从业人员,你应当购置专门的专业设备,你得有一套严格的生产工艺,你应当有严格的售后服务体系,你应该有严格流向餐桌的油脂相隔绝的防火墙,而且你应该有一种接受消费者和公众以及政府部门严格监管,24小时实时监管的内控体系,这样的话,公众才会信任你这些企业。所以,我个人觉得与其说在地方层面上推出一些地方性的行政规章来规范当前的地沟油的提炼,我个人觉得还不如在国家层面上推出一部专门的法律和法规来予以规范,来兴利除弊。

    但是最核心的,我个人认为要依法保证这些依法提炼的地沟油不会流向餐桌,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个人认为一定要严格确立重点治乱、以人为本、安全至上、标本兼治的监管理念,一定要在地沟油在餐桌上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挤压非法提炼销售地沟油的空间一定要两个轮子一起转

    刘俊海:为了更好地挤压不法商人非法提炼、非法销售地沟油的空间,我个人觉得我们一定要两个轮子一起转,一方面就是我们现有的那些由政府或者国家投资兴办的市政企业,要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产能,占领泔水的提炼市场。之外,我个人觉得也可以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鼓励发展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可以让一些民营资本进入泔水提炼产业,他们可以占有40%的股权甚至50%的股权,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购买更新的设备,可以采取更高新的技术,也可以进一步降低提炼的成本,进一步加强对于企业的内控能力.

    我个人觉得,应该是采取一种时不我待的态度及时应对,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释放正能量,所以我个人认为应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即使民营企业独资甚至民营企业控股的这种泔水提炼企业,如果人家是具备依法提炼的条件和资质,我们政府也应当满腔热情地给人家发牌照。

    要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这些企业领到牌照之后,必须接受政府和公众24小时全天候的360度全方位的监管,包括公众对他们应当享有知情权,地沟油去哪了。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一段时间视察北京市工作的时候,曾经提出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说北京市那么多泔水,说地沟油都去哪了呢?这个问题,其实是代表了广大公众的呼声,所以我个人觉得,我希望不光是北京市,其他地方也应当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把中央领导和民众关注的问题转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规章制度,这样的话,才能够化废为宝,兴利除弊,让老百姓安心,也能够让废旧的厨余泔水能够得到最大合理的使用和运用。

(刘俊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责编:李毓涵、赵迪迪)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