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端酒水被打入“冷宫” 中低端销量走俏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19:01  0条新闻

  解说:在国人“无酒不成席”的传统观念中,酒水是必备的年货。然而,因受“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国内的酒水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传统的酒水销售旺季,高档酒类销量大幅下滑,中低档酒水成了“香饽饽”。
  
  同期:商家
  
  同期:郑州某超市工作人员(中低端酒水卖的最好)
  
  解说:记者在郑州某大型超市酒水专区看到,前来选购的市民并不是很多,导购向顾客推荐的也多是价格在一百元左右的酒水。据该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自行采买传统年货的消费者呈大幅上升趋势,年货市场也走起了“平民化”路线,酒水市场亦然。
  
  同期:郑州某大型超市公共事务助理康俊芳(酒类均价一到二百元)
  
  解说:高档酒被“打入冷宫”、价格不断跳水这一现状,是很多商家、经销商都始料未及的。2013年,不少单位都取消了酒水订单,一些商家的高端酒销量下降近六成。
  
  同期:商家(销售下降一半)
  
  解说:据商家介绍,高端酒水“遇冷”已持续了整整一年。如今,即使价格一跌再跌,往年备受追捧的高档品牌依然“愁嫁”。虽然有些私企对高档酒还有需求,但也已是“今时不同往日”了。
  
  同期:商家(个人和私企消费的较多,公款肯定不会了)
  
  解说:面对酒水市场“一冷一热”的现状,在郑州从事酒水销售的佟经理建议说,今后酒水企业想生存,必须将目光从政府、机关单位转向民营企业、婚宴市场等,抢占低端市场;与此同时,酒水生产企业也应从提高酒水质量等环节寻求出路、稳固市场,减少对酒水类链条各个环节的影响,逐渐扭转整个行业不景气的局面。
  
  

(责编:刘晓静、赵迪迪)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