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转基因,生态平衡的“破坏者”?

2013年07月19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点击进入图文实录页面

  农业部日前宣布批准发放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大豆安全证书,引发了关于转基因农作物是否有害的新一轮热烈争论。有观点认为,转基因产品生产及利用的复杂性在于,“即便当下的科学研究足以证明人类社会在直接利用转基因产品上的安全性,但却无法确保转基因产品的生产过程及转基因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系统和平衡具有足够的安全性”。

  为此,人民网科技频道特别策划“再论转基因”系列访谈.第四期节目中邀请到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彭于发,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标,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付仲文三位做客,就“转基因,生态平衡的‘破坏者’?”为主题和网友交流。

  敬请关注!

【嘉宾简介】
  彭于发——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农业部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973”基础研究计划“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风险评价与控制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科技专项“转基因水稻环境安全评价技术”重大课题负责人,主要从事生物安全政策法规和转基因水稻、棉花、玉米、大豆等作物的环境安全性研究。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十届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出版各种专著8部,发表论文80余篇。 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科研成果4项。曾获农业部第一届“十佳青年”和中央国家机关“杰出青年”称号。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刘标——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科技部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生物安全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自然保护分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转基因植物的环境安全评价和监测,具体包括转基因棉花、水稻、玉米、大豆、油菜等转基因作物对自然和农田生态系统非靶标生物的影响以及转基因作物的非预期环境效应机理。2007年和2011年连续被选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南京理工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和南京农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付仲文——农药学硕士,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CAC农业专家工作组成员。长期从事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和技术管理工作。

 

  主持人:魏艳

  摄 像:关萌

  导 播:赵铮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机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机
  2. 坚守三十五年圆新娘梦
    坚守三十五年圆新娘梦
  3. 中国没有转基因马铃薯
    中国没有转基因马铃薯
  4. 俩8岁女孩拼白酒送医
    俩8岁女孩拼白酒送医
  5. 转基因玉米影响老鼠?
    转基因玉米影响老鼠?
  6. 大桥垮塌政府闪电推责
    大桥垮塌政府闪电推责
  7. 脑瘫阿婆卖洋房办乐园
    脑瘫阿婆卖洋房办乐园
  8. "凉皮弟"拒绝过度关注
    "凉皮弟"拒绝过度关注
  9. 动画还原韩亚客机失事
    动画还原韩亚客机失事
  10. 波士顿爆炸案的截肢人
    波士顿爆炸案的截肢人
  11. 签约卡马乔就是个错误
    签约卡马乔就是个错误
  12. 女孩跪求嫁植物人男友
    女孩跪求嫁植物人男友
  13. 边检妙招擒"皮鞋毒贩"
    边检妙招擒"皮鞋毒贩"
  14. “破烂王”的帮扶行动
    “破烂王”的帮扶行动
  15. 饿死幼女是全社会失职
    饿死幼女是全社会失职
  16. 儿子记录父亲最后十年
    儿子记录父亲最后十年
(责编:魏青成、赵铮)
  1. 钟祥高考点为何遭围堵钟祥高考点为何遭围堵
  2. 新闻调查 :加纳淘金梦新闻调查 :加纳淘金梦
  3. 盗车贼追砍车主盗车贼追砍车主
  4. 暑气渐重 守神健脾暑气渐重 守神健脾
  1. 盲人造出高科技智能手机盲人造出高科技智能手机
  2. 唐慧回应:未获百万捐款唐慧回应:未获百万捐款
  1. 养老改革应一视同仁养老改革应一视同仁
  2. 钱多钱少怎么都焦虑?钱多钱少怎么都焦虑?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