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美军:投入2000亿美元仍然惨败条视频

2012年12月05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美军的战场失败与深度改革:越南战争分析》》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图文实录

【嘉宾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蔡仁照 

【文字实录】  

[网友佛前一灯]:当年的美军,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作战的能力是世界一流的,为什么在越南战争中却遭到惨败呢?


[蔡仁照]:我们所说的越南战争,通常是指1961年至1975年期间,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解放战争。美国为了在越南南方扶植傀儡政权,使南越成为殖民地,先后派遣了54万多军队到越南战场。这段战争,持续时间长,涉及国家多,战争环境极为复杂。美军在越南战争中,先后有36万多人伤亡,其中亡就有5.6万余人,损失飞机和直升机8612架。这对于美军,可以说是一场遭到惨败的战争。
越南战争的情况十分复杂,美军惨败也是有多种原因的,下面我简要的作一下分析。


[蔡仁照]:首先,我们要看到,越南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持续时间最长的局部战争。美国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快,科技长期都是世界一流的,但这也经不起战争的巨大消耗。美军从1961年开始进入越南,直到1973年3月撤出南越,一场持续十多年的越南战争,美国耗费2000多亿美元。美军在越南战场上打仗,美国的战争战略几经调整,但是始终还是处于被动状态,我认为这是美军在越南战争中遭到惨败的重要原因。


[蔡仁照]:例如,1954年7月,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会议》结束不久,美国就策划建立东南亚条约组织,宣布将越南南方、老挝、柬埔寨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美国还积极扶植亲美政权,阻挠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在越南南方,美国为吴庭艳政权提供经济、军事援助,派遣大量军事顾问。尽管这些举动在当时来说他是想方设法地要采取主动的措施,但是从战争结果看,都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蔡仁照]:再如,美国在越南战场上不断增加兵力。1961年5月,美国派遣特种作战部队进入南越,原来是想打一场特种战争,就是由美国出钱出枪、由美军顾问指挥西贡军队进行的“特种战争”。但是随着战争的发展,这种战争在前线失灵了,美军这些战法难以达到预期目的,然后就采取不断地增加军队这个办法。1964年底达到2.5万人。1965年底,侵越美军兵力增加到18万人,1969年7月增加到最多的54.4万人。军队数量是体现军队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越南战争中,美军派遣了大量军队,但是也没有达到他们所期望的那种战争目的。《拨乱反正》一书有这样一段话:越南战争期间,美军士气低落,部队里25%的官兵吸毒,1971年,美军官兵擅离职守的比例达到17.7%。军队第一次感受到来自美国主流社会的怀疑和藐视。

 
[蔡仁照]:还如,随着社会的发展,战争样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形成的那套指挥体制已经不适应局部战争了。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参联会在提供军事咨询和建议方面显得无能无力,战场上美国指挥也有很多缺失的地方。例如,1968年1月,有一艘间谍船被外军捕捉,这件事情美军没有做出及时的反应,美军前参联会主席戴维·琼斯指出:“在越南战争期间,战区行动不能协调一致,各军种将越南战争看成自己的战争,争抢任务,甚至1975年撤退时,命令也不统一,海上陆上开始时间各不相同,造成混乱和拖延”。


[蔡仁照]:军队上战场,都要千方百计地战胜敌军,打赢战争。这是军队的本质属性决定的。但是,战争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可变性大,风险极高,因而人们说,胜败乃兵家常事。战争同其他任何事物一样,有自己的特点规律。例如,强大军队的胜率高,弱小军队的胜率底。美军的作战能力是强大的,却没有取得越南战争这样局部战争的胜利,由此可见,现代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胜负关联战场上的多种因素。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爸,女儿就是您的双腿
    爸,女儿就是您的双腿
  2. 盗车贼追砍车主
    盗车贼追砍车主
  3.  "三把火"无官员被问责
    "三把火"无官员被问责
  4. 拾荒二十载圆妻钢琴梦
    拾荒二十载圆妻钢琴梦
  5. 3岁"淡定娃"骑车逆行
    3岁"淡定娃"骑车逆行
  6. 暑气渐重 守神健脾
    暑气渐重 守神健脾
  7. 女童ICU内遭护士掌掴
    女童ICU内遭护士掌掴
  8. 落跑鸵鸟闹市7次撞车
    落跑鸵鸟闹市7次撞车
  9. 暗访"组装"的烤生蚝
    暗访"组装"的烤生蚝
  10. 闯红灯被撞飞无人报警
    闯红灯被撞飞无人报警
  11. 13岁少女扛起整个家
    13岁少女扛起整个家
  12. 四岁童独在家21楼坠下
    四岁童独在家21楼坠下
  13. 乘客拉拽公交司机撞车
    乘客拉拽公交司机撞车
  14. 3D打印试水商业照相
    3D打印试水商业照相
  15. "走路死"是"天灾"?
    "走路死"是"天灾"?
  16. 摩托车队迎亲好拉风
    摩托车队迎亲好拉风
(责编:魏天达、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