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警惕:高血压不能随便吃药条视频

2012年12月24日13:28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北京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谈高血压患者合理用药》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图文实录

【嘉宾简介】

 孙宁玲 北京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

【文字实录】

[主持人]:比如说要做这种定期的查体,查到问题及早就医,这样就不用非得到了终身用药的地步。有些患者在服了降压药后自我感觉比较好,这一段时间测量血压都比较正常,他就把药自行停掉了,停掉以后,过一段时间血压又会恢复,您认为这些患者一般自行停药出于什么原因,停药之后会有哪些风险?
[孙宁玲]:确实有这样一些人,这些人一般还都是处于年轻人多了,因为他自己第一没有症状,查体发现血压高,确实吃了药以后血压能下来,药物敏感性好,他自己觉得吃药麻烦就把药停下来了。有些是属于你血压控制好,是因为药物作用,你的生活方式如果没有改变,仅仅血压下来,就是药物作用。如果生活方式改变了,有可能血压下来和你的生活方式改变有关,比如我体重原来是80公斤减到60公斤、70公斤,这时候体重下降,血压就下降,这时候不用服药。但是有些药物要注意,停药之后有反跳的。比如说一个降脂药,它给你降脂药,如果血脂很高,胆固醇比如7点多,或者低密度胆固醇,是治动脉硬化的胆固醇。如果4以上,我们一般建议病人吃降脂药,降脂药吃了以后,肯定要下来,但是一旦挺快又上去,也就是说有些药是反跳的。我们在降药当中,有些药物反跳性比较强,β受体阻滞剂属于反跳性非常强的药,它控制心率,血压下降,一旦停了以后,心率马上就上去,病人马上心慌,像这些药物要慢慢停。医生指导下停,不得自己随意停,随意停,不仅仅出现血压的反跳,还会出现其他的反跳。比如感觉不舒服了。原来我控制心率,心率挺束缚的,但是你突然停了以后,心率又跳到80、100,不仅是血压上,感觉症状也明显。所以,有的时候突然停药会引起问题。如果是冠心病患者,长期在吃着,我们叫β受体阻滞剂,如果突然停药会引起心绞痛发生。阿司匹林是抗栓药,长期吃是很好的,如果忘了,或者他不想吃了,觉得皮下有点紫癫就停掉了,结果出现是再一次心绞痛发生,在一生血栓出现,其实风险是蛮大的,有些药是可以一点点减,有些药是根本不可能停的。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爸,女儿就是您的双腿
    爸,女儿就是您的双腿
  2. 盗车贼追砍车主
    盗车贼追砍车主
  3.  "三把火"无官员被问责
    "三把火"无官员被问责
  4. 拾荒二十载圆妻钢琴梦
    拾荒二十载圆妻钢琴梦
  5. 3岁"淡定娃"骑车逆行
    3岁"淡定娃"骑车逆行
  6. 暑气渐重 守神健脾
    暑气渐重 守神健脾
  7. 女童ICU内遭护士掌掴
    女童ICU内遭护士掌掴
  8. 落跑鸵鸟闹市7次撞车
    落跑鸵鸟闹市7次撞车
  9. 暗访"组装"的烤生蚝
    暗访"组装"的烤生蚝
  10. 闯红灯被撞飞无人报警
    闯红灯被撞飞无人报警
  11. 13岁少女扛起整个家
    13岁少女扛起整个家
  12. 四岁童独在家21楼坠下
    四岁童独在家21楼坠下
  13. 乘客拉拽公交司机撞车
    乘客拉拽公交司机撞车
  14. 3D打印试水商业照相
    3D打印试水商业照相
  15. "走路死"是"天灾"?
    "走路死"是"天灾"?
  16. 摩托车队迎亲好拉风
    摩托车队迎亲好拉风
(责编:魏天达、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