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龍:中國女大學生為什麼那麼容易走丟?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15日16:16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15日16:16  0條新聞

  【本期話題】中國女大學生為什麼那麼容易走丟?

    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全國就發生了4起年輕女大學生遭遇劫持、綁架、失蹤甚至被謀殺的悲劇。中國女大學生為什麼那麼容易走丟?有熱心網友通過對英國兒童十大宣言深入分析,企圖幫諸位了解深層的原因:那就是我們的教育中缺乏對孩子的人生安全教育,相反,我們的某些教育反而讓孩子有了錯誤的觀念,使得他們反而更不安全。下面我們就來深入研究研究英國兒童十大宣言。

    宣言一:平安成長比成功更重要﹔

    這是在告訴孩子:你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安全。而我們的教育是:孩子啊,你要好好學習,將來一定要成功。

    宣言二: 背心、褲衩覆蓋的地方不許別人摸﹔

    這是在告訴孩子:你的身體屬於自己,他人不得冒犯。而我們部分家長的教育是:聽叔叔阿姨的話。

  宣言三:生命第一,財產第二﹔

  這是在告訴孩子:人生在世,生命第一,為財舍命劃不來。我們的教育是經常宣傳舍身保護公共財產的好人好事。

  宣言四:小秘密要告訴媽媽﹔

  這是在告訴孩子:真正可信的是媽媽,媽媽是最不會傷害你的人。而我們的慣例是:當孩子告訴媽媽秘密時,媽媽可能會暴跳如雷,孩子再也不敢告訴媽媽了

  宣言五和六:不喝陌生人的飲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與陌生人說話﹔

  告訴孩子:你有權不聽陌生人的話,對陌生人你有權利說不,小孩沒有能力幫助陌生人。我們的教育是:孩子要聽話,很少告訴孩子什麼時候應當拒絕別人

  宣言七和宣言八、可以打破玻璃,破壞家具,遇到危險可以自己先跑﹔

  告訴孩子:為了保護自己,兒童有權打破所有規章與禁令。有果斷逃生的權力,跑得越快越好。我們的教育:看別人干什麼你隨大流,規章禁令還是不要輕易打破。

  宣言九:不保守壞人的秘密﹔

  這是告訴孩子:遇到壞人要盡快揭發,這樣你就不會危險了。而我們的教育是要信守諾言啊。

  宣言十:壞人可以騙。

  這是在告訴孩子:對壞人你有不講真話的權力,要學會騙壞人。我們教育是:要誠實,不能撒謊。 

  從以上分析可看出,我們對中小學生的教育往往隻停留在泛泛的道德層面,很少涉及安全內容。於是,在這樣的教育下,很多很傻很天真的女孩就慢慢長大了。當然,這也只是某些網友的片面之詞,阿龍君在此贅述純粹是心疼那些正當花季的女大學生啊,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好的成長環境與教育環境。

(責編:張?瑞、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