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龍:文理不分科 高考更不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09日13:44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09日13:44  0條新聞

【本期話題】文理不分科 高考更不易?

    近日,“高考不再文理分科”的新政策在網上引起了一番熱論。有人疾呼“生不逢時”,也有人慶幸“逃過一劫”。那阿龍君就先給大家解釋一下,這“文理不分科“后的高考,是怎麼個考法。

【文理不分科 高考怎麼考?】

    新政策將先在上海市、浙江省進行試點,從今年秋季新入學的高一學生開始實施。考生的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3個科目成績組成。其中,在高三時進行的統一高考,考試語、數、外三個科目,分值不變,並且外語提供兩次考試機會。而計入總成績中的另外三科,科目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及自身特長,在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選擇。

【不再為均衡發展和應付考試糾結】

    對此,網上的熱論分為兩種。一種觀點是,學生的自主選擇性增加了,並且學生可能在高一時就要明確很多問題,比如今后的職業傾向於哪些領域,個人潛能特質適於讀哪些科目。根據這些再去制定一個明確的學習目標,可以很大程度上改變過去應試環境下機械的學習方式。

【增加高考壓力 違背減負初衷?】

    另一種觀點正好與之相反,許多老師和家長擔心,以前隻需學三科,現在需要學六科,增加了學習負擔。雖然選擇增多了,卻也更加迷茫了。此外,如果所選科目在高一、高二就測試,會把高考的壓力提前,更可能會把高考戰線拉長為整個高中三年。

    那麼,這次力度頗大的高考改革,究竟對考生來說是福還是禍呢?阿龍君認為,學習本就是件不輕鬆的事情,學海無涯苦作舟嘛。不管“不分科”政策利弊與否,一切都還是未知數,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責編:張?瑞、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