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去哪兒了?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5月14日08:00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5月14日08:00  0條新聞

    人民網5月14日電 (記者 趙恩澤)地溝油,這一食品安全毒瘤,在近年的專項嚴打中逐漸銷聲匿跡。如今,我們是否已真正擺脫地溝油的威脅?地溝油的黑生產鏈是否已經真正斬斷?人民網記者歷時一個多月的暗訪,發現在京畿地區,一條地溝油生產鏈仍然在隱秘而高效地運作著。更多的真相,有待於揭開。   

    (一)“原料”爭奪戰:餐廚垃圾脫離監管,“游擊隊”獲得空間

    2014年3月,深夜23點30分,北京市朝陽區定福庄東街,一輛“冀P”白色小貨車呼嘯而來,在中國傳媒大學西門剎住。約5分鐘后,一名身著黑色皮衣,戴藍色手套的中年男子下車走進校門西側一家名為“小四川”的川菜館。

    6分鐘后,皮衣男子手提兩個白色水桶,快步走出,將桶內的東西倒入車廂裡的黑色大桶,如此往返兩次。

    記者以經營飯店為由上前與他攀談。

    “飯店垃圾收嗎?”記者問道。

    “我們隻拉泔水,不收垃圾。”皮衣男子有些警覺。

    “什麼價格?”

    “要看你有多少東西,比如剛才那家小店我每月給100塊錢。”

    2009年,《北京市餐廚垃圾收集運輸處理管理辦法》出台,認定“餐廚垃圾產生者對其負有運輸、處理責任”。據此,2012年北京市決定對“非居民餐廚垃圾”征收處理費,定價25元每噸,2014年上調至100元每噸。同年,北京市政市容委等部門要求餐飲企業與環衛中心、特許企業簽訂服務合同,並按照最新標准交納費用。

    “‘正規軍’收垃圾要錢,‘游擊隊’收垃圾給錢”,一些未被嚴格監管的餐廳店主、廚師選擇將泔水出售給“游擊隊”。“餐廚垃圾爭奪戰”中,“正規軍”成本過高,在低成本的“游擊隊”面前難以展現優勢。 

    (二)“地溝油”初級加工:京郊養豬戶煉制地溝油,數量龐大  

    “游擊隊”收集的的餐廚垃圾(泔水)去了哪裡?記者多方探尋,聯系到一些知情人士,隨即在北京大興、房山、通州、河北廊坊等地展開調查。

    北京市定福庄西南48公裡,房山區佛滿村附近,約10家養豬戶在此聚集,整個面積有兩個足球場大小,外圍堆放各色垃圾,空氣中飄散著股股惡臭,令人頭腦渾噩。

    豬舍附近,一位中年婦女正在大鍋前燒火。見有生人走來,她迅速走上前擋住大鍋。“干什麼?”

    “油什麼價?”記者問。

    “580塊一桶,打電話來收。”

    記者發現,大鍋內熬制著紅黃相間的粘稠液體,一旁一隻黑色油桶,有紅褐色油料溢出。

    30米外另一家養豬場內,不時有煙霧冒出,一個鐵皮箱內放著敖干的泔水,其左側水桶內漂浮著菜葉。一名黑衣男子走來,記者指著油桶向其詢問“泔水油什麼價”。男子頓時神色大變,一邊向外跑一遍大喊“快出來!有人!快點出來!”。記者馬上借故離開。

    5個月前,北京一家媒體曾曝光過這個作坊區。不過,現在,這個作坊區仍然在繼續運作。

    據知情者透漏,京郊地溝油煉制點數量多,分布廣,在臨近大興區的河北廊坊市也有很多來北京收泔水的煉制點。

    佛滿村東南60公裡,廊坊市廣陽區后王各庄村,一群人也在豬場內的作坊裡忙活著。比起北京的同行,他們的生意要好一些。

    “我們這600多一桶,幾家湊夠幾桶打電話有人過來收。”一位正在“煉油”的工人介紹。

    “一桶油有多少斤?”

    “差不多400斤。”

    “送到哪?”

    “不知道,沒必要問。”

    對於小作坊而言,單純“煉油”並不劃算。“你需要有一些豬或牛,這樣才可以降低成本”,作坊主多是養豬人兼職。“煉出的油給人吃,剩下的渣給豬吃,即賺了油錢,又省了飼料錢。”

    “一份原材料的支出,獲得兩份收益,這樣就分攤了成本。”

    “這兩年飼料價格上漲,生豬價格卻降了不少”。 王先生是活躍在大興地區的商人,他告訴記者,收益下降成為一些養豬戶煉制地溝油的原因之一。

    生豬交易數據顯示,2012年3月北京生豬收購均價約為16元/公斤,2014年2月28日收購價格為12/元公斤。物價上漲背景下,生豬收購價格25%的降幅讓部分個體養豬戶感受到壓力,煉制泔水油成為他們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的方法。

    “京郊個體養豬戶大多煉制地溝油,”因為生意的原因,王先生長期與養豬戶們保持聯系,他透漏,早期一些養豬戶為了降低飼料成本,會從飯店拉來泔水喂豬。后來,一些養豬戶發現,拉來的泔水不僅可以做飼料,還能煉制地溝油,再賺一筆錢。

    “煉制初級地溝油,基本沒有技術門檻,而且隻要你煉出來,有專門的人來收。”王先生稱,“收油的都是一個圈子,早期都是四川人在做。”

    “這些養豬戶都是掙點小錢,收油的更賺錢。”

記者調查了北京大興、房山、通州、河北廊坊等地近二十處地溝油煉制點,據了解,目前行情,一桶初級地溝油收購價為600元上下,一個中等規模養豬戶(80頭左右)7天左右可出一桶油,一年煉制“地溝油”收入約為31000元。  

    (三)“地溝油”轉運河北:高級提煉廠寄生於日化企業  

    京郊煉油點的初級地溝油去了哪兒?又是誰在收購初級地溝油?

    3月1日,河北廊坊市前王各庄煉油點 ,一輛“京Q IU326”箱式貨車正在裝貨。一個小時后,載有疑似地溝油的“京Q IU326”貨車沿鳳儀道向西,北折大皮營村,繞過進京安檢站,直抵北京南五環。

    最后開進北京南城,三台山路“科通物流中心”,停在物流中心東南一條小巷內。小巷兩側是簡易板房,盡頭是一個寬闊的院落,堆砌著大批油桶,“京Q IU326”在此卸貨。

    記者多日觀察,科通物流中心日均約110桶油運出,記者在地溝油作坊了解,每桶約為400斤左右,以此計算,每日油品出貨量約為20噸左右。

    穩定的收集、轉運環節保証了整個產業鏈條的平穩。按每桶600元成本計算,“中轉站”一年僅收購“初級地溝油”就需花費2000萬元左右。

    收集來的油去了哪?

    3月4日10點14分,一輛“冀AV 6682”紅色大貨車裝載100多桶油,自“科通物流中心”駛出。6小時54分后,貨車抵達河北省深澤縣耿庄,行程270公裡。

    3月18日15點27分,深澤縣耿庄北部農田附近,一個露天煉油區工作。兩名中年男子抬起一個鐵桶,將初級油品倒進了方形鐵鍋。

    “這是什麼東西?”記者指著鐵鍋內的紅黃色油塊問。

    “油。” 身著迷彩服的微胖男子抬頭看了一眼。

    “能炒菜嗎?”

    “能炒,味香著呢。”

    “倒進去的是不是飯店吃剩下的東西?”

    “是。”

    大型鐵鍋南側有近百個鐵皮桶擺放在地上,西側則放著一些“白土”。所謂“白土”用途是“動植物油精煉,脫去油品中色素、皂腳等”。資料顯示,在食用油領域,國家尚無明確不允許使用“白土”,一些食用油企業在油脂脫色環節會放入“白土”。

    “村東口就有幾家做這個的(地溝油),一天40噸(產量)很輕鬆”,張勇(化名)是深澤縣一家日化企業的負責人,他透漏,“都是前幾年從河北邢台跑過來的,本村有人和他們合伙干這個。”

    “出來的油跟水一樣清,要求很嚴,不然過不去。”談及油品去向,張勇說,“他們自己不敢裝瓶,都是賣給外面的大廠。”

    “跟棕櫚油摻在一起煉,要多精煉幾次,一兩遍肯定不行,要很干淨。”

    “耿庄地溝油工廠的技術多來自河北南和縣,” 深澤縣某日化企業老板之一的李季(化名)表示。

    資料顯示,河北省邢台市南和縣曾聚集大量“地溝油”黑工廠,幾年來,因媒體多次曝光,政府打擊力度加大,黑工廠各自分流。2012年,河北南和縣4名被告,因參與煉制地溝油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

    “在技術上,地溝油既可做日化,也能做食用油。”李季(化名)表示,“同樣都是加白土去色,加鹼調節酸值,設備和技術具有較高重合度,而且還可以互相補充。”

    記者調查,依托規模成熟的日化產業,河北耿庄的地溝油精加工產業鏈已具備一定規模。多家企業大量購入初級地溝油,煉油作坊遍布全村,在村子南部農田附近甚至有專業的配套油桶廠。

    (四)專業油罐車運輸:送達天津港保稅區

    3月18日,夜22點30分,石家庄市深澤縣耿庄,“噠噠”的轟鳴聲由遠及近,一輛紅色油罐車緩緩停在村東口的地秤上,車牌“津B—8520”。過秤后,“津B—8520”駛向村子深處。前行不遠,一輛白色轎車在路邊打亮后視燈為其導航定位。油罐車駛入北部農田附近一家工廠,白色轎車則一直在外蹲守。

    白天時,記者曾入內探訪該廠,廠區門外沒有懸挂任何牌照,三個超大型油罐矗立其間,工人正在向一輛標有“食用油”字樣的大型油罐車灌油。廠區空地上堆放著大量油桶,內有紅褐色的油品。

    記者觀察,耿庄油品生意相對穩定,大量標有“食用油”字樣的油罐車每日往返於各地與耿各庄之間,且多來自一家名叫“金正陽”的物流公司。該公司官方網站顯示,“金正陽”為具有專業資質的食用油運輸企業,主要從事食用油國內外貿易、散裝運輸,注冊地為天津市濱海新區。

    一夜,兩輛大型油罐車開進耿庄。次日清晨6點左右,第一輛油罐車駛離,9點,第二輛油罐車“津B—8520”開出,該車上標“金正陽物流”,記者緊跟其后。9點22分,“津B—8520”由河北晉州市進入黃石高速,14點33分進入天津境內,15點 53分,至天津保稅區津濱大道,短暫停留后,左拐駛入了嘉裡油脂化學工業(天津)有限公司廠區。

(責編:劉青、趙迪迪)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