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龍:各國元首都坐什麼飛機?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8月12日08:12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8月12日08:12  0條新聞

本期話題:各國元首都坐什麼飛機?


     不是所有專機都叫“空軍一號”


  “空軍一號”這個名詞,僅僅存在於美國總統專機機隊中。由於美國總統的專機隸屬於美國空軍機隊管理,所以在其搭載總統升空后,必須有一個無線電的呼叫代號,這個代號就是“空軍一號”。
美國“空軍一號”是名副其實的“空中白宮”,飛機上有休息室、辦公室、兩個廚房、一個手術台、藥物櫃、通訊系統、85部電話和19部電視機等。這架飛機裝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空中通信設備。除了常規的衛星通信之外,它還具備聯通美國三軍軍用數據鏈的能力,並且裝備了美國國家安全局研發的專用保密通信設備。在核戰爭等緊急狀態中,“空軍一號”也可以成為一個軍事命令中心。美國總統的專機有兩架,即主機和副機。主機如果發生故障,總統可以隨時換乘副機。

  現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空軍一號”是由波音747機身改裝而來,速度是1014公裡?小時,續航能力達10000多公裡,自1990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的。

  俄羅斯元首專機 隨身攜帶“核按鈕”


  俄羅斯“空軍一號”雖比美國的遜色,但也頗豪華氣派。總統專機為價值為2億美元的“伊爾-96”,機長55米,重230噸,可連續飛行9500公裡。機內有兩個臥室、一個浴室、一個可容納12人的會議室。機內有先進的通訊指揮系統,可以保証總統在空中隨時和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取得聯系。對了,俄國元首乘機時,總帶一個神秘公文包,這就是傳說中的“核按鈕”。即使在30000英尺的高空,總統也可以控制核導彈的發射。

  中國的“國航六號”

  從嚴格意義上講,中國並不存在自己的“空軍一號”。事實上,習大大出訪時所乘專機的航班號為CAA006,稱“國航六號”。“國航六號”系中央政府根據出訪情況向國航租借的臨時專機,簡而言之,“國航六號”只是臨時改裝而成的“客串”專機。出於需要,在中央領導人進入飛機之前,必須進行必要的安全檢查,同時也要安裝一些保密的通信設備,以方便和國內進行聯系,整個改裝流程一般不超過20天。簡單說,把普通商用航班改造成臨時專機的裝修,是一個比自己家裝修還快捷的事情。

(責編:張?瑞、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