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陳德銘:加快網購標准體系建立 規范第三方交易平台和認証服務條視頻

2013年03月08日10:34  來源:中央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3月8日商務部談國內外發展和國際經濟合作》專題

        [北京青年報記者]:剛才您談到越來越多的人喜歡網購,但是大家也遇到很多煩惱,比如說買到假貨,商家打折前先提價,甚至是快遞延時等現象,我知道您曾經有網購過,問一下您平時在網上喜歡買什麼東西,有沒有不愉快的網購經歷?從商務部的角度講,應該怎麼促進網購這種新的形式健康發展。謝謝。 

        [陳德銘]:記者朋友們可能都希望網購,有不少的經歷。我說說簡單的情況。我們的網購比較大的擴張是在最近幾年,最早從2006年開始,那時候網購的量隻有258億人民幣,到了前年已經到7800多億人民幣,已經增長29倍。去年的數字我剛剛講還沒有出來,估計會在1.1-1.2萬億的網購。這樣對我們整個社會商品零售總額中已經起到比較大的作用。從過去隻佔0.34%到現在已經佔到4.32%。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基本上網購每年增長的幅度在百分之八、九十和五、六十之間,西方很難想象,為什麼中國的網購發展比其他的國家快。我覺得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原來我們的商業業態是不發達的,沒有他們發達。所以網購利用中國正在工業化、城鎮化的機會有了一個巨大的發展空間。網購正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消費的方式,這樣對我們的物質文化生活的提高,促進我們整個國家用消費來拉動經濟會起到很大的作用。

        [陳德銘]:目前網購還是有不少的問題,你想問問我的經歷,我確實也經常網購。我的網購經常受到家裡的批評,因為有時是為了摸摸網購的情況而網購,買了一些不太需要的東西。二是我也要探索一下我們第三方的金融監管是不是到位,因為最重要的問題是錢不能出問題。三是看看商品的質量是不是有保証。四是看看我們第三方物流配送的服務性能。

        [陳德銘]:我也碰到過一些問題,比如我在元旦前想給剛剛3歲的小孫女買一塊黑板,給她寫字畫畫。我想趕在元旦前、在聖誕前一天訂的貨,結果到1月5號還沒有收到。我就查,為什麼,路徑到了哪兒?到了北京的投遞公司,就是第三方物流,說為什麼不送過來呢?他們說你的地址不知道在哪裡,我說不是寫著東長安街2號商務部嗎,他們說政府部門我們不送。我不說這家公司的名字,便於它以后還能改正錯誤,提高做生意。經過交涉,最后拿到了,但是想元旦那種給孩子的喜悅之情就沒有了。 

        [陳德銘]:也碰到過買幾樣東西質量不行,比如我買了兩次擦窗器,都是靠磁力吸引的。第一次一擦就掉下去了,第二次再買的說能吸到20幾公分的,我那個窗大概才15公分厚,還是不行。我就知道其實這種擦窗器質量沒有過關。如果大家知道有好的,當然也可以告訴我。我后來發現在沿海一個城市有比它貴了幾百倍的機器人的擦窗器,當然價格很高,沒再敢試用,因為外窗的擦也是個問題。但是總體來講我的網購還是比較順利的。第一,沒有發生過錢出問題的﹔第二,多數產品的質量是可以的,也發生過一次我家裡其他人買衣服質量不好,還是給退了貨。我認為我個人的經歷不足以說明網購到底怎麼樣,應該從更大的抽樣調查和系統分析來講。 

        [陳德銘]:我們部專門有一個司叫電子商務司,就管著網購行為。根據他們給我的調查,現在網絡零售主要還是市場經濟的活動,是與政府的引導規范相結合的。我們根據當前的情況,可能政府部門要做這麼幾件事:一是加快推進網購的法規與標准體系的建立,因為現在還缺少這方面的法律法規,特別是網絡的零售,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問題,電子商務企業認定等等相關方面還缺少一些規定。 

        [陳德銘]:二是要加強執法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協作。因為網絡的交易行為是非常復雜,是跨地區、跨領域的交易,如果沒有多部門的協作,形成合力,有一些執法是比較難進行的。特別是我在國外訪問的時候,知道一些國外的商人被中國的一些不法網商欺騙的事情。有時候騙你的金額比較少,往往是幾百、幾千美金,可是你算了一下,和你到中國來告狀的機票錢差不多,所以我們的大使館的經商處經常會收到這樣的投訴,所以這方面的跨國執法更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陳德銘]:三是要加大創新執法的力度。如果我們用傳統管理商業的模式來執法網上的交易,那成本是大得不可想象,所以我們一定要創新這些方法,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陳德銘]:最后,要加快電子商務的誠信體系的建立,包括跨部門的涉信執法,信息部門之間的共享,以及服務機制化等。我們要鼓勵第三方的機構對網絡零售經營主體開展信用的評價和認証的服務。我們正在做這項工作,我們希望這項工作也能得到記者朋友們的幫助和支持。

        [陳德銘]:最后我們還要發揮社會中介組織的作用,加強企業的自律,淨化行業的環境等等。大家如果對網購有什麼要求,非常歡迎你們給商務部提出意見,我們也會認真吸收你們的建議。謝謝。 

    (責任編輯:戴曉宇、沈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