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賈治邦:加強立法和節能減排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加強法律監督條視頻

2013年03月07日09:24  來源:中央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2013兩會視頻專題》專題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記者]:我的提問是給賈委員,溫總理政府報告中提到,“用切實的手段解決人民關注的關於水、霧霾、土壤等環境污染問題”,您作為政協的人資環委副主任,您怎麼評價這個事,您覺得政府應該用哪些實際行動來讓人民不再失望,謝謝。

        [賈治邦]:謝謝你的提問,我覺得總理講得非常好,體現了十八大精神,也回應了人民的意願。當前要解決這個問題,我覺得要抓住關鍵和薄弱環節,抓好一切工作的落實問題,使它盡快見到成效。我以為應該抓好這麼四個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抓好工業戰線上的直接減排,重點要抓到工業、交通、建筑和公共機構領域的節能減排,要嚴格控制煤炭的消費總量,積極推廣清潔能源的使用,切實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強度。要加快工業的技術改造,推廣使用先進的脫硫脫硝設備,降低工業的煙塵和粉塵的排放。要嚴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形成的產能,盡快淘汰“兩高”的落后產能。要積極加快淘汰黃標車,推廣使用電力和天然氣的清潔能源,也要科學使用農藥,積極提倡有機農藥。嚴格控制土地、林地、湖泊、大江大河的污染。我想,這些措施如果落實了就會見到一定的效果。

        [賈治邦]:第二個工作,要落實抓好間接減排,除了抓好國務院的直接減排以外,還要抓好生態建設的間接減排。大家都知道,比如森林有吸收二氧化碳、吸附風塵、防沙固沙、減少臭氧等等的生態功能,實際上又有突出淡水和淨化水質的功能。當前在生態建設方面也要抓好兩個關鍵環節,一是要加大生態補償資金的投入力度,切實保護好四個生態系統和一個多樣性,四個生態系統分別是:森林生態系統、濕地生態系統、海洋生態系統、草原生態系統,它們都是自然生態系統。在這四個生態系統裡蘊含著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二是加大資金的投入力度,繼續實施好、推動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的建設,比如說退耕還林、天然林保護、石漠化治理、大江大河湖泊的整治等項生態重點建設工程。 

        [賈治邦]:第三個工作,完善制度,健全法規。目前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還是比較滯后的,有的也是碎片化的,所以要加快立法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大執法監管的力度,要查處和打擊違規違法的行為,促進工業盡快達到節能減排的目標,同時這些立法法律都要從根本上解決好,現在是守法的成本高,違法的成本低的問題。 

        [賈治邦]:第四個工作,要通過宣傳教育,動員全社會參與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這個工作是全社會的責任,有政府的、有企業的,也有我們公民自己的。比如說公民,我們既是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的責任者,有的地方我們還是制造者,所以我們一定要樹立這麼三個理念,一是尊重自然、保護自然、順應自然的理念﹔二是綠色GDP也是政績的理念﹔三是要護綠愛綠的理念,使城市每個人都參與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真正成為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實踐者、保護者和監督者。我想這四個工作能落實到位,我們就能實現總理提出的這個戰略部署和要求。謝謝。 

    (責任編輯:戴曉宇、沈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