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龙:文理不分科 高考更不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13:44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13:44  0条新闻

【本期话题】文理不分科 高考更不易?

    近日,“高考不再文理分科”的新政策在网上引起了一番热论。有人疾呼“生不逢时”,也有人庆幸“逃过一劫”。那阿龙君就先给大家解释一下,这“文理不分科“后的高考,是怎么个考法。

【文理不分科 高考怎么考?】

    新政策将先在上海市、浙江省进行试点,从今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考生的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3个科目成绩组成。其中,在高三时进行的统一高考,考试语、数、外三个科目,分值不变,并且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而计入总成绩中的另外三科,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及自身特长,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不再为均衡发展和应付考试纠结】

    对此,网上的热论分为两种。一种观点是,学生的自主选择性增加了,并且学生可能在高一时就要明确很多问题,比如今后的职业倾向于哪些领域,个人潜能特质适于读哪些科目。根据这些再去制定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变过去应试环境下机械的学习方式。

【增加高考压力 违背减负初衷?】

    另一种观点正好与之相反,许多老师和家长担心,以前只需学三科,现在需要学六科,增加了学习负担。虽然选择增多了,却也更加迷茫了。此外,如果所选科目在高一、高二就测试,会把高考的压力提前,更可能会把高考战线拉长为整个高中三年。

    那么,这次力度颇大的高考改革,究竟对考生来说是福还是祸呢?阿龙君认为,学习本就是件不轻松的事情,学海无涯苦作舟嘛。不管“不分科”政策利弊与否,一切都还是未知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编:张祎瑞、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