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8日10:10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8日10:10  0条新闻

  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NationalMuseum)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博物馆。馆内珍藏有斯里兰卡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其中有各种化石、古铜器、铜雕、石雕、宝石、古代武士面罩、古舆图、旗帜以及康提王朝时期的各种编织品、金属制品、漆器、瓷器、精湛的手工艺品、著名壁画、最后一代康提国王的铠甲,还有从康提运来的狮子王座。馆内的自然科学室里展出许多动物、昆虫和地质标本。图书馆里珍藏20多万册书籍和手稿,其中4000多份是记载斯里兰卡古代经史及佛教教义的贝叶书。
  馆内有一座1912年发现的石碑,人称"郑和碑",“郑和碑”是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首访斯里兰卡时于永乐七年(1409年)施锡兰山佛寺所立的石碑。这块碑镌刻着用汉文、泰米尔文、波斯文三种文字记录的郑和船队的历史性访问。汉文记录了中国皇帝对佛祖的崇敬,并奉献佛祖黄金一千钱、白银五千钱、丝绸一百匹、香油2500斤以及各种镀金和涂漆铜质佛寺装饰品。值得一提的是,碑上用泰米尔文、波斯文记录的内容,与汉文记录的并不相同:泰米尔文的碑文,记录了中国皇帝对印度教毗湿奴神的化身特那伐雷那延那的崇敬;波斯文则颂扬了真主和穆斯林诸圣,体现了中国皇帝对真主的崇敬。
  国家博物馆的这一石碑印证了自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就有文化、贸易往来的友好历史。除此之外,博物馆还收藏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是斯里兰卡规模最大、收藏品最珍贵的博物馆。 


(责编:白静、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