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启航:新棋局瞰长江》首映发布会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

孙凯:做足新融通 助力新棋局

2016年09月0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致辞 刘政宁摄

人民网微纪录片《启航》(点击观看)

孙凯:做足新融通 助力新棋局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 今日,由中央网信办作为指导单位、重庆市网信办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全新首映礼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本次研讨会旨在汇各方智慧、论发展良策,与会嘉宾包括中央网信办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网信办领导、各界专家学者及包括美国高通公司在内的企业家代表,共话如何发挥网络优势助力国家战略、如何借助网络平台展现长江之美、如何利用合作契机打造共赢格局,为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网络宣传支撑。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央网信办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人民网总裁牛一兵、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人民日报社重庆分社社长王斌来等,以及重庆市、上海市、安徽、湖南、四川、贵州、云南、江西、南京市、湖北等10省市的网信办领导,《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微纪录片联合出品方的代表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等。

  研讨会上,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在“八月长江去浪平,片帆一道带风轻”的氛围中相聚山城、鸟瞰长江、谋局论道。我谨代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对“《启航:新棋局瞰长江》首映发布会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祝贺!

  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文明滥觞之处,经济重心之所和发展活力之泉。八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调研并召开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了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源远流长、根脉永续,定下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调。新思路新实践需要新传播的支撑。2015年起,中央网信办与各地政府、网络媒体合作,先后组织了“聚焦长江经济带”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和“皖‘约’徽风里”、“重庆行”、“走进四川”、“同饮长江水 共话中国梦”等“网络名人探访长江经济带”系列活动,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展现长江美景,感受发展活力,助力国家战略。

  晋代郭璞曾在《江赋》中用“妙不可尽之于言,事不可穷之于笔”来描写长江,其旖旎风光非浓墨重彩不可描绘,其古今传奇必以翰墨华章方能匹配。长江经济带的新棋局中为政府、企业提供了一展宏图的平台,也为网络媒体提供大显身手的机遇。今天,人民网将在这里发布《启航:新棋局瞰长江》系列微纪录片。不禁让我联想起33年前火遍全国的纪录片《话说长江》。改革开放伊始、经济发展之初,一部纪录片在展现祖国人文风光同时,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动了社会和国家的发展。相信《启航》系列微纪录片将起到以微见著传播正能量的示范作用。

  为了有效做好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我希望网络传播能进一步在“新”“融”“通”三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是“新”。人们习惯用“长江后浪推前浪”来比喻新旧更替与代际更迭,为做好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网络媒体应积极利用新技术,传播新观念,树立新风尚,推动新实践,牢记常新是网络媒体长青的保障。

  二是“融”。融汇万物是水的品格,也是媒体立足长远发展所追求的境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的网络媒体应充分发挥优势,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媒体内部以及媒体之间的融合发展,做好相关主题的网络宣传。

  三是“通”。“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一千年前长江带给古人的感想正如今天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感悟。在网络空间中,不求相见、相识,但求灵犀相通、资源共享。网络媒体不仅要做好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还要扮演好社会沟通桥梁的角色,让各类社会资源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最大效能。

  希望以今天会议为契机,政府、企业、媒体能够加强合作,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贡献出更大的力量。为此,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愿与各方加强沟通协作,共同为之努力!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启航:新棋局瞰长江》首映发布会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专题

人民网微纪录片《启航》首映 11省市共商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言在渝发布

马利:川流不息 海纳百川 奔流到海

张永才:借网络平台展现长江之美 以网络优势助力国家战略

牛一兵:发挥网络传播新优势 唱响长江之歌主旋律  

(责编:赵纲、刘晓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