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人民网微纪录片《启航》首映  11省市共商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6年09月01日11: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致辞 刘政宁摄影

人民网微纪录片《启航》(点击观看)

视频回放:《启航:新棋局瞰长江》首映发布会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 “八月长江去浪平,片帆一道带风轻。”今日,由中央网信办作为指导单位、重庆市网信办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全新首映礼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本次研讨会旨在汇各方智慧、论发展良策,与会嘉宾包括中央网信办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网信办领导、各界专家学者及包括美国高通公司在内的企业家代表,共话如何发挥网络优势助力国家战略、如何借助网络平台展现长江之美、如何利用合作契机打造共赢格局,为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网络宣传支撑。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央网信办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人民网总裁牛一兵、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人民日报社重庆分社社长王斌来等,以及重庆市、上海市、安徽、湖南、四川、贵州、云南、江西、南京市、湖北等10省市的网信办领导,《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微纪录片联合出品方的代表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等。

  新思路新实践,需要新传播的支撑

  “八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调研并召开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了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源远流长、根脉永续,定下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调。”中央网信办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在致辞中指出,“新思路新实践需要新传播的支撑。长江经济带的新棋局中为政府、企业提供了一展宏图的平台,也为网络媒体提供大显身手的机遇。”

  孙凯表示,人民网即将发布的《启航:新棋局瞰长江》系列微纪录片,使他联想起33年前火遍全国的纪录片《话说长江》。改革开放伊始、经济发展之初,一部纪录片在展现祖国人文风光同时,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动了社会和国家的发展。

  “相信《启航》系列微纪录片,也将起到以微见著传播正能量的示范作用。”孙凯说,“为了有效做好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我希望网络传播能进一步在‘新’、‘融’、‘通’三个方面多下功夫。”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才在致辞中说:“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各大网络媒体平台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宣传十分重视,中央新闻网站还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后对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集中报道。今年5月,‘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百余家网络媒体,实地探访了我市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部分区县,不仅从点上对五大功能区战略进行了突出展示,还在面上进行了集中梳理和专题推介,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文章合为时而著:积极助推国家战略

  “君子见大水必观焉。母亲河的流水总能带给我们跨越历史的思考与发蒙解缚的启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致辞中建议,“不论是网络宣传还是网络治理,不妨在源、流、法三个字上勤于思考、多下工夫。”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面对徐徐展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蓝图,借助日新月异的网络传播技术手段,时代赋予我们唱响新时期长江之歌的难得机遇。”人民网总裁牛一兵在致辞中说,“人民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是生产传播优秀文化产品的国家级企业,是同行业领军的上市公司,也是人民日报融合发展的新媒体旗舰,如杨振武社长所说,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人民网在长江经济带的九省两市中都设有地方频道,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助推国家战略发展。”

  2016年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重庆主持召开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并亲自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定向定调。

  201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

  2016年5月,在中央网信办和人民日报社的支持与指导下,人民网正式启动了《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系列微纪录片的拍摄。摄制团队运用无人机拍摄等先进技术,历时45天,行程13000公里,奔赴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省市进行实地拍摄,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现了长江自然景观、人文风采、社会发展。

  作为《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系列微纪录片的联合出品方和技术合作伙伴,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介绍了无人机等高科技如何助力新闻传播业务、高通公司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的实践。

  两江汇处万物生:共话网宣工作新思路

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现场 刘政宁 摄影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11省市,总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1.39%,常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2.74%。同时,这条经济带的“含金量”亦份量十足。2014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覆盖的九省两市的GDP总量占到了全国GDP总量的45.97%。

  晋代郭璞,在《江赋》中以“妙不可尽之于言,事不可穷之于笔”来描写长江。长江经济带之建设图景,其旖旎风光非浓墨重彩不可描绘,其古今传奇必以翰墨华章方能匹配。

  本次研讨会,同时开展《“智慧长江”带来创新合作新契机》、《长江经济带战略格局的多媒体表达》、《助力国家战略:网络媒体的责任与使命》等三场不同主题的座谈会,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嘉宾在各主题座谈会上就“共同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话题进行了交流畅谈。

  会上,与会各界代表共同签署并发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言》。

>>>点击进入《启航:新棋局瞰长江》首映发布会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专题

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言在渝发布

马利:川流不息 海纳百川 奔流到海

张永才:借网络平台展现长江之美 以网络优势助力国家战略

孙凯:做足新融通 助力新棋局

牛一兵:发挥网络传播新优势 唱响长江之歌主旋律  

(责编:戴晓宇、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