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驻华大使格特鲁德· 姆瓦佩:中国在独生子女政策上的缓和引起我注意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11:01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11:01  0条新闻

    赞比亚驻华大使格特鲁德· 姆瓦佩在接受人民网人民电视专访时表示,她首先要提到的是,在她来中国出任大使之前从未来过中国,虽然她一直对中国和中国人民非常感兴趣,但是她从未来过这里。所以要谈在过去的短短9个月中,中国的变化是有难度的。虽然她可以说中国从去年12月到现在这段期间的变化,但是她并没有看到整个中国,她有去过一些省份,可不能非常全面地谈整个中国的变化。

    但是她和人们聊天,基本上所有人都十分感慨中国飞速的发展,那些80年代在中国生活过的人们,其中越来越多的人回到中国,都会觉得这像是个奇迹。中国发生的如此之多的变化,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他们经常讨论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发生历史性的改变。全世界几乎都在见证,中国飞速地在发展,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改变。

    但是如果非要说,她所看到的中国的变化,也许可以说一下她所听闻的中国的改变。这样可以比较全面地谈中国的改变,是政策方面的改变。其中有一项引起她注意的是,中国在独生子女政策上的缓和。她一直以来都对这一政策深感兴趣,当走在北京大街上的时候,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们,她都会想她是来自独生子女家庭吗?他是不是也是独生子呢?她试图去理解。因为她来自一个可以多生多养的国家,有些人们家里有6个孩子,她自己就有三个孩子。在赞比亚,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几乎没有,也许两个以上的很多,但是只有一个的非常少。(她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可能也是因为她自己的背景,在成为大使之前,她是一个大学教授,教的专业是幼儿发展,所以对孩子的发展这一方面很感兴趣。所以她看到独生子女,会想他们作为唯一的孩子是什么感觉?他们有表兄妹吗?他们的表兄妹也会是家里的独子吗?就像这一类的问题。所以在这个政策上的缓解,这个独生子女政策,一户人家只能有一个孩子,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个话题同时在全世界这个话题也被广泛讨论。类似这一政策当时出台的背景,还有未来中国在这个政策下的影响下会有什么变化等等。

    格特鲁德· 姆瓦佩寄语:“向所有中国人民问好,在下一周中国人民就要庆祝你们65周年的国庆日了,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欢度这个节日,也希望所有的中国人民,包括中国网民,可以继续和平的生活,将国家发展地更加繁荣富强。”

(责编:史新培、刘青)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