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专家告诉你大佛寺里的佳人佳话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17:00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17:00  0条新闻

五岳散人:说到西域对中原文化的影响,我们都知道唐代非常有名的是《霓裳羽衣曲》,实际上它应该是从张掖这边传过去的《婆罗门佛曲》。

张掖市甘州区博物馆王馆长:在张掖,其实我们发现很多馆藏的一些文物,它这个少数民族的风格还是非常明显,但是,近代的一些东西,就是和少数民族这种风格相近的一些东西,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这就证明了,在历史上,它有几个重要的繁荣发展期,也就是说它的交融期。汉的文化、唐的文化,我们说在唐以后宋的文化,像这三个时期,受到西域少数民族影响的物产,包括一些风俗习惯,在本地是一直也在传承。像我们说在宋代有一个著名的词牌名叫《八声甘州》,也叫甘州歌、甘州曲,张掖有一个地方叫昭武,昭武以前有一个古城叫昭武城,昭武城里面当时居住着来自西域九国的民众,我们历史上称之为昭武九姓,也就是唐代的粟特人,粟特人有一个特点,好歌舞与道,当时在唐诗里面曾经讲到,当垆胡姫笑春风,就是丝绸之路整个沿线,有一些高鼻深目的西域少数民族的女子,在酒肆里面唱歌,去跳舞,胡姫也受到当时边塞诗人的关注,李白的诗里面曾经也都写到,这也是张掖的文化,影响中原的一方面。

在唐代的时候,宫廷的《霓裳羽衣舞》,玄宗亲自为之谱曲,然后唐宫里面的这些乐师通过演奏,杨贵妃在那个地方独舞,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历史上的那种唐宫盛乐的盛大的感觉。

 

(责编:王燕华、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