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医精神薪火相传 胡佩兰爱心门诊续写大爱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15:04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0条新闻

        解说:4月8日一大早,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妇科诊室里一如往常忙碌,百岁仁医胡佩兰老人的学生唐利平正认真写着问诊记录。
  
  解说:跟随胡佩兰老人学医26年的唐利平,把老师的教诲记在心间,对待病人犹如家人。她说,老师从来都是心里装着病人,直到到她走完生命的最后一刻。
  
  同期: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唐利平(老师留下的最宝贵的东西就是她的精神)
  
  解说:“病人看完了,回家吧……”1月22日,“感动中国人物”98岁的胡佩兰耗尽了最后一丝心血,离开了这个世界。
  
  解说:仁医大爱薪火相传。4月4日,胡佩兰的儿子胡大一在母亲曾经坐诊过的地方挂牌胡佩兰爱心门诊,同时启动的还有“胡大一心脑血管病康复中心”,继续为病人义诊看病。
  
  同期: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唐利平(为了把胡佩兰老师的精神传承下去)
  
  解说:据了解,经胡大一协调,由国内200余名医学专家组成的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每月将至少安排2名专家到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社区义诊、会诊、坐诊,同时推广药物处方、运动处方、心理处方、营养处方和戒烟处方等“五个处方”,推动心脏康复在社区落地,探索心脏康复在社区工作模式。
  
  解说:如今,在郑州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胡大一及北京来的专家外,胡佩兰生前的学生和同事也在传递着仁医的精神。
  
  解说:中午12点,一楼西头的胡大一心脏康复中心的预检分诊室里,83岁高龄的张命望医生还没下班。“她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们。”聊起老同事胡佩兰,张命望老人激动的说。
  
  同期: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命望(胡佩兰的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解说:手捧着盒饭的护士长吴良敏告诉记者,医院所有新来医护人员上的第一课就是胡佩兰的“医德”课。曾跟随胡佩兰老人学习6年的樊秋玲从老人那里学到的是“宁愿委屈自己,不能委屈病人”。
  
  同期: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樊秋玲(胡佩兰的精神已经在医院扎根,影响着医院每一个人)
  
  解说:“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你是仁医,是济世良药。”2014年,胡佩兰老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组委会如是评价。胡佩兰老人虽然走了,可是她的精神永远不会磨灭。
  
  同期: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唐利平(竭尽所能给每一位病人看好病,是对老师最好的怀念和报答)
  
  

(责编:刘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