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约会】第七期:公务员涨薪?先裁员!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9日21:45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9日21:45  0条新闻

    曹景行:我在想一个问题,确实原来的公务员体制或整个官僚体制不适应现在的发展,甚至阻碍经济生产力的发展,当然就要改革。但是改革经过整顿以后,效率提高了,人员精简了,也是有条件可以为公务员加薪的。三公经费真的节约下来了,那你本身就可以为真正干活的,而且确实收入比较低的,不享有什么高福利的,那样至少和普通老百姓一样,不能比他们还低。如果本身就是人浮于事,或你干的活本身没有任何营养的,他在那每天做的事情自己觉得非常无聊的,这样的公务员本身如果工作性质是这样的话,再拿高薪老百姓心里会怎么想?
    孟晓苏:其实中国的公务员就其收入水平来说确实不高,甚至是过低了,但是这种收入水平不高是和整个干部队伍过分庞大,是和财政供养人员太多相对应,如果不大刀阔斧地去减掉一些人员,当然就没有能力提高公务员的待遇,减员之后才能提高待遇,我觉得能把这两个问题连在一起。不光要减员,还要让他们回归正位,叫诸神归位。他要管什么,不该管什么,管了很多不该管的,有他不如没他好,这就是这些年闹出来。
    曹景行:所以这个问题还是简政放权为一个突破口,建立一个现代化的,我们说官僚体系这个字,我们中性的看,现代化的官僚体系,现代化的行政制度、政府机构,这样的话,香港公务员工资很高,新加坡公务员工资也很高,大家接受,大家认可,同样也可以做到。但是老百姓还是有自己的生活,老百姓盼望日子过得好一点。如果更具体一点,您刚才说到,大家有很多问题和切身有关,你估计这一年下来,哪些方面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
孟晓苏:接着曹老师的说,首先要想裁减人员,就先要让一些人没有事做,让一些和尚没有经念,就是要把这1700多项审批大幅度削减,没有经念就会有人闲下来,有人闲下来就会有公务员明白,不需要这么多的行政审批和对微观事物的管理,有公务员会主动提出来,我离开这个岗位,我到经济工作第一线去。这样才能从釜底抽薪式的方式把机构给它慢慢降下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编:李双、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