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时政视频>>2013两会视频专题

朱良玉:建议给保安公司政策倾斜条视频

2013年03月10日15:25  来源:中央电视台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进入《2013两会视频专题》专题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我想问北京代表团朱良玉代表和安徽代表团的刘丽代表,您两位作为新当选的农民工代表,打算如何履职,两位代表现在比较关注的问题是什么?谢谢。

        [朱良玉]:谢谢记者的提问。其实对农民工、对流动人口的关注,我从2008年就进行了调查研究,为什么这么说?我家在山东省的鲁西南,因为家里贫困到了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打工,当上一名首都保安员,由于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我抓过小偷、救过火、立过战功。在2008年从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等五六所大学招募了7000名志愿者,曾荣立北京市公安局保安系统个人一等功两次,还荣立过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朱良玉]:给我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当我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时候,我晚上给我妈打电话,我母亲不识字,问这个奖章是什么意思?我说就相当于全国劳动模范。我妈说,没想到当保安还能当出个状元来,好好干吧。她过了一会儿又说我的眼泪直撞眼眶。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关注农民工及流动人口的工作,并且做了大量的调研研究。为此我在《中国青年研究》、《农民日报》和《中国城市经济》发表了大量有关农民工的一些调研性文章,还有农民工遇到困惑的一些对策,发表在媒体上。这样有幸在十四届北京人大会上当选为人大代表,我最关注的还是保安工作,这次我带来了“促进中国保安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1984年深圳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保安公司,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保安公司发展非常迅猛,截止到2012年12月30号中国的保安就发展到430万人,北京的保安是30万人。这些保安员的工资待遇不太高,一般在1500-2200左右,他们大部分都住在地下室,没有上保险。

        [朱良玉]:为此,我建议劳动、社保、工商等部门给予民营的保安公司以政策倾斜。另外,建议发改委制定切实的保安服务指导价。还有我们保安行业也要加强管理,来提高保安员的服务质量,来赢得客户单位对我们的信任和认可,从而提高保安员的待遇。现在上上下下都在关注中国梦,我觉得用我关注的中国梦来回答这个问题最为切实可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这个梦的总体指向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加稳健、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更加繁荣、更加富强。我进城务工20年对农民工、对流动人口,对我们的保安比较熟悉,2011年,中国的流动人口近2.3亿,这个数字就接近全国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流动人口的规模已经创了历史的新高。

        [朱良玉]:我希望未来的中国流动人口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幸福,我指的稳定是能够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不再出现大规模的留守儿童和老人。我指的幸福就是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使流动人口不再有漂泊之憾,能够融入城市,共享发展成果。

        [朱良玉]:我个人的梦想也是我关注的一方面,也分为工作和生活两个方面。就工作而言,我是北京700多万进城务工青年中普通一员,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既感到光荣又感到压力大,我会切实履行职责,将保安人员面临困难、保安人员的职业困境反映给决策层,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帮扶。

        [朱良玉]:就生活而言,我的孩子出生在北京,在北京读书,今年读初一,我想他读到初三的时候,如果异地高考的政策能够落实,他就不用再回山东老家读书。我也相信这一个梦想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梦想,也是我们流动人口群体的共同梦想。同时我在以后的履职过程当中还会关注流动人口的问题、农民工的问题,特别是保安员职业化推进的问题,谢谢。 

    (责任编辑:戴晓宇、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