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中央为什么要强调新型城镇化?条视频

2013年02月06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详解城镇化战略与百姓红利》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图文实录

【嘉宾简介】

厉无畏:全国政协副主席

辜胜阻: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

蔡继明: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蔡继明

董佩永: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环资委副主任董佩永

【文字实录】

[ 主持人]:我们邀请到四位嘉宾与我们详解城镇化战略与百姓红利。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比2012年经济工作的五项任务相比,2013年增加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根据中国社科院的数据2011年中国城镇人口比例首次超过50%,中国人口城镇化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此次中央在强调新型城镇化,辜胜阻主席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它的原因和背景是什么呢?

[辜胜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城镇化新政的问题。我可以用四句话和网友分享我的体会。首先新型城镇化是增长的新引擎,而且是最大的引擎。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表明我们现在最需要的资源是市场需求。外需受到了很大冲击,我们要靠内需。内需最大的潜力或者说最大的潜在内需在哪儿?就在新型城镇化。因为城镇化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意味着一千万人进城,社会在未来的十年中产生几十万亿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所以说它是新引擎,而且是最大的引擎。

[辜胜阻]:第二句话,它是发展的新红利。过去30年我们的辉煌主要靠人口的数量红利,特别是廉价劳动力所产生的数量红利。新型城镇化意味着要通过改变人口的城乡分布获取城镇化的红利。所以讲城镇化的红利也是人口红利,但是是一种新的的人口红利。

[辜胜阻]:第三句话,它是改革的新起点。如果说30年前,邓小平的改革是从农村农业开始的,是从农民开始的。可以说这一次城镇化的改革将是从农民工开始。城镇化不简单是一个发展和增长的问题,它是涉及到改革的最大领域,像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等十多项改革,其中最难最重要的是土地制度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所以说它是改革的新起点。相对30年前的农民开始的改革这一次从农民工开始。

[辜胜阻]:第四句话,它是平等的新理念。十八大特别提出要有三个公平,但是户籍制度是不平等的制度,把人分为农民和市民,在户籍上体现几十种不平等的福利待遇,城镇化最重要的是人的城镇化,要改革户籍制度,推动新的平等。

[辜胜阻]:所以我认为城镇化新政是新的经济主体的最重要的突破口。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宋庆龄的党龄只有15天
    宋庆龄的党龄只有15天
  2. 孙宋二人为何没合葬?
    孙宋二人为何没合葬?
  3. 中国高血压人群的特点
    中国高血压人群的特点
  4. 高盐饮食容易患高血压
    高盐饮食容易患高血压
  5. 春节带什么回家?!
    春节带什么回家?!
  6. 美前局长谈击毙拉登
    美前局长谈击毙拉登
  7. 自制呼吸机为儿续命
    自制呼吸机为儿续命
  8. 腿打石膏还无证酒驾
    腿打石膏还无证酒驾
  9. 女店员率众勇斗劫匪
    女店员率众勇斗劫匪
  10. 李阳离婚案落幕
    李阳离婚案落幕
  11. 农民工撒落万元遭哄抢
    农民工撒落万元遭哄抢
  12. 美军头号狙击手被枪杀
    美军头号狙击手被枪杀
  13. 工厂用鸭肉制羊肉卷
    工厂用鸭肉制羊肉卷
  14. 男子花十万享"帝王浴"
    男子花十万享"帝王浴"
  15. 旭日阳刚出原创专辑
    旭日阳刚出原创专辑
  16. 柔道教练对女选手施暴
    柔道教练对女选手施暴
(责任编辑: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