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是药三分毒观念已落伍条视频

2013年01月16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洪昭光谈高血压患者教育工作经验》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

访谈嘉宾:

  洪昭光 卫生部首席教育专家
【文字实录】 

[洪昭光]:经常有人以为说,我们吃药,为什么不爱吃药呢?因为是药三分毒,很多病人觉得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这种观念不对,不够客观。

[主持人]:就是对服药依从性很差。

[洪昭光]:对,因为他认为是药三分毒,药是有副作用,不过现在的药,经过这么多年研究,基本上副作用不到10%,正作用90%,99:1,或者95%恩,就是说如果高血压药,虽然有点很微轻的副作用,但是不得脑溢血了,不脑血栓了,不心急梗死了,命有了,生活质量高了,如果不吃这个药,脑溢血、尿毒症,一花就几十万。

[主持人]:现在很多患者意识不到这一点,现在测我的血压很高,我需要吃一粒降压药。等我血压平稳以后,转一天或者转一周我都很平稳,那我不用服药了,他们这种错误的观念,您认为对他们以后的危害到底是什么样的?

[洪昭光]:这种危害极大。像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癌症,它都是一个慢性,基本上是终生性疾病。如果你不进行系统的长期治疗,它不可能从根上把它治好。所以像冠心病吃阿司匹林,高血压,降脂药,或者降脂药,基本可以用一句通俗的话来比喻,对高血压病人来讲,降压药就是您的伴侣,而不是情人。

[洪昭光]:伴侣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终生相伴,一辈子不离不弃,结婚时候,教堂里夫妻俩当着上帝面前宣誓,从今天开始,此刻以后,不论是贫富,不论是逆境、顺境,也不论是疾病健康,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相亲相爱,相依相伴,不离不弃,一直到生命的终止。得了高血压,吃上降压药以后,多数病人都是要吃终身,少数人好也有,但是多数病人要终身吃药。糖尿病,多数病人一辈子吃药,要有各种治疗,冠心病也是一样。治疗的程度根据病人的情况强度不一样,但是治疗是要绝大多数是终生性的。如果马上自己随便停了,很快血压上来了,血脂又上来了,心脏又缺血了。因为这个病是终生性的。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消防员一脚踹下跳楼男
    消防员一脚踹下跳楼男
  2. 夜扮女鬼为逃停车费
    夜扮女鬼为逃停车费
  3. 人大副主任非人大代表
    人大副主任非人大代表
  4. 货车翻车村民凌晨哄抢
    货车翻车村民凌晨哄抢
  5. 法庭庭长"骑人掐颈"
    法庭庭长"骑人掐颈"
  6. 副局长调戏妇女被免
    副局长调戏妇女被免
  7. 铁道部回应站票半价
    铁道部回应站票半价
  8. 宁波公交众人合力擒贼
    宁波公交众人合力擒贼
  9. “倒车宝典”靠谱吗
    “倒车宝典”靠谱吗
  10. 两车相撞路人奇迹躲过
    两车相撞路人奇迹躲过
  11. 酒店训服务员如打鸡血
    酒店训服务员如打鸡血
  12. 北漂小夫妻大战白血病
    北漂小夫妻大战白血病
  13. 站在斑马线中间被连撞
    站在斑马线中间被连撞
  14. 街头上演警匪追逐战
    街头上演警匪追逐战
  15. 全民寻找"最美列车女孩"
    全民寻找"最美列车女孩"
  16. 17岁被判传播性病罪
    17岁被判传播性病罪
(责任编辑:赵铮、余尤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