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高振普:周总理言传身教拒收礼品条视频

2012年12月10日1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高振普谈记忆中的周总理》》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图文实录

【嘉宾简介】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周恩来总理警卫员,《周恩来卫士回忆录》作者 高振普

【文字实录】

[主持人]:从细节上能够看到周总理的品质是非常值得我们去传承下来的。刚才听到您谈吐当中提到周总理对身边人的要求,不能打扰老百姓正常的生活、欣赏、娱乐。除了他对身边的人还有没有特殊的要求,对于你们有没有特别大的压力?


[高振普]:没有。总理办公室,就是我们这些包括秘书,我们这些服务人员、警卫人员、大夫、护士,因为常年养成了一个习惯,从开始到最后,都是按照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的思想作风去办事情,确确实实也不感到有什么不习惯,习惯了。他们两个人的身教言传,就把我们影响了。他本身做的就非常让人很佩服。比如不准接受地方送的土特产、礼品,绝对不行的。我1961年去的时候已经形成这种制度了。你要是送给他,是受批评的,不但给你退回去,还要受批评。做到这个程度,我们和总理出去,比如说到广州去,当年广州的香蕉只有一毛六分一斤,我们没有一个人买一斤香蕉带回来给自己的家人吃,送根本不能接受,我们买都不要买的。到新疆去,谁也不会带一个哈密瓜,现在哈密瓜,北京市有的是,当年可不行,当年一到冬天就没有了,到新疆可以有,但是我们谁也不会带回来。为什么?就是这两个人就是这么做,我们都受影响、受教育。还有一个可以这样说,你搞不清,比如你从新疆带回一筐哈密瓜来了,一下飞机带着哈密瓜,人家谁知道是买的还是送的,你也不能在筐外面写上一个条,此箱哈密瓜是我们花钱买的,谁信呢?所以,就形成了一个习惯,受周总理影响。从这个小地方看,总理的一举一动就是这样去做,他的做法就是对我们的要求。我们也不可能用总理的名义去要点什么,索取点什么,就是为这个集体不可以,为个人更不可以,因为总理都不要什么。他们这种作风,确实应该得到传统教育。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国共两党的双重党员
    国共两党的双重党员
  2. 新郎制作520米婚纱
    新郎制作520米婚纱
  3. 男子打车被艾滋针头扎
    男子打车被艾滋针头扎
  4. 茅台香港检塑化剂超标
    茅台香港检塑化剂超标
  5. 女生称遭校车司机强奸
    女生称遭校车司机强奸
  6. 成龙不给私生女一分钱
    成龙不给私生女一分钱
  7. 醉驾警车撞伤7人不救
    醉驾警车撞伤7人不救
  8. "中国式反腐"被认可
    "中国式反腐"被认可
  9. 越战促美军战术变革
    越战促美军战术变革
  10. 青年人如何读经典?
    青年人如何读经典?
  11. 万名留守儿童是外国籍
    万名留守儿童是外国籍
  12. 中石化汽油注水达80%
    中石化汽油注水达80%
  13. 局长被指包养双胞胎
    局长被指包养双胞胎
  14. 赵本山弟子殴打司机
    赵本山弟子殴打司机
  15. 6亿元运钞车高速侧翻
    6亿元运钞车高速侧翻
  16. 李春城接受调查
    李春城接受调查
(责任编辑:王晓啸、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