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越战后美军大幅改革 强调“初战必胜”条视频

2012年12月05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美军的战场失败与深度改革:越南战争分析》》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图文实录

【嘉宾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蔡仁照

【文字实录】 

[网友彩练当空]:刚刚蔡教授分析了那么多,其实主要分析的是美军败战的板块,接下来您能否简要跟我们说一下美军的改革呢?

[蔡仁照]:越南战争以后,美军的改革也很多,我主要讲三点。第一,以创新军事思想和作战原则为核心提出一些新战法。打赢战争,最终还是要有一些新的战法。越南战争失败以后,美军认为传统的以火力为基础的战法已经难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了,也就是难以在战争上取得主动了。战术没有输,是美国陆军最致命的问题。为此,美军开始以武器的组织和使用为突破口,研究新战术,提出新战法。这些改革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1976年7月,美国陆军颁布《作战纲要》,放弃了以空间换取时间尔后进行反攻的传统思路,强调初战必胜,要求部队必须取得每一次战斗的胜利,这个思想的变革,可以说是美军军事变革的重要开端。1982年版的《作战纲要》提出了“空地一体战”,这个理论是影响很大的,实行纵深攻击、有效控制战场、陆空部队共同击败敌军,当时的直升机和坦克如何配合攻击技术战。1993年的《作战纲要》又吸取了海湾战争的经验教训,提出了“空地海天一体化”的概念,现在又提出了空海一体战,也是更新了,这都是理论一步一步的发展的。军事思想和作战原则的创新,是美军在海外战争等一系列战争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所以,美军参联会主席认为,海湾战争反映了正在进行中的新军事变革的一个缩影,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战争新时代。美国社会学家认为:“1991年的海湾战争标志着新战争形态的出现。”这是第一点。 

[蔡仁照]:第二是着力发展情报预警、电子对抗、指挥自动化等高技术系统。如果说战术始终是美军的薄弱环节的话,那么,技术始终是美军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也很难以适应未来战争,必须要有新的技术来牵引,所以,越南战争后期,美军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高技术兵器。比如,对河内附近的清化大桥的一次轰炸,刚才讲到B-52轰炸机是一个亮点,另外一个亮点是作战飞机使用精确轰炸,这个特殊体现在对清化大桥的轰炸。清化大桥是河内附近的一座大桥,是胡志明小道上的要点,可以说所有的物资运输都要经过这座桥,这座桥正好在两个山之间,为了炸毁这座桥,美军先后出动600余架次飞机,投掷5000多吨普通炸弹,却没有把这座大桥炸毁,还损失了18架飞机,为什么呢?两山之间,山头上都部署有高炮部队,当时的飞机要炸毁这个桥,就要有一定的角度俯冲下去,当遭到高炮部队炮火打击的时候,命中精度就差很多了,飞机无法接近的时候,就被它击落了。 

[蔡仁照]:1972年5月,美军首次使用“宝石路”的一种叫激光炸弹,一次攻击就把这座大桥炸毁了。所以,这叫精确制导武器的威力,命中率很高的。所以,有人认为,美军在越南战争中使用“宝石路”激光炸弹,就是推动了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把它看作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一个起点。越南战争结束以后,美军把这种单个高技术含量大的兵器发展成武器系统,再把各个武器系统连接成一个整体,实现了从高技术武器到高技术武器系统到现代作战体系的发展。这也就是我们在海湾战争中所看到的现代作战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一件武器装备最先进,你的作用是有限的。如果融入到现代作战体系当中了,那么武器装备作用就发挥的更好了,像情报预警、电子对抗、指挥自动化等软技术系统,使美军的信息化产生了很大的发展,这是美军新军事变革当中技术最创新的一个重要的步骤,可以说,这种创新为推动美军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 

[蔡仁照]:第三,美军进行严格逼真的军事训练。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既是高技术的较量,更是军事人才的竞争,这对军官的技术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越南战争结束以后,美军在训练上有一个很大的进步,就是纠正了以往是以训练时间为中心这种要求,就是一天训练6个小时、8个小时,一个科目训练3个小时,时间到了就完成了,美军认为要打赢未来战争,这种训练方法不行了,必须要以训练时间为中心向以军事技术为中心转变,就是你这个训练当中,一个科目如果达不到提出的要求,时间即使完成了,也是不及格的。这种办法就是为训练提供了实战的环境,美军还组建了假想敌部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对抗训练,美军提出要借鉴各种训练设施,像越南战争结束以后,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陆军相继成立了本土的国家训练中心、联合战备训练中心等等,这些训练中心,官兵到这个训练中心训练以后,训练技术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美军认为越南战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在训练当中得到解决。其中还有一些是高级将领的将士素质不高,要通过训练来改进。 

[蔡仁照]:美军这一系列的改革,使其走出了越南战争结束以后的低谷,所以成为新军事变革的领头羊,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先行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海湾战争也是对美军改革的一次检验,是对越南战争以后,美军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一次检验。美军在海湾战争中也是得到了鼓舞,布什总统曾经说:“越南战争的幽灵已经永远埋葬在阿拉伯半岛的沙漠之中了”。这就是美军改革的有关情况。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万名留守儿童是外国籍
    万名留守儿童是外国籍
  2. 中石化汽油注水达80%
    中石化汽油注水达80%
  3. 局长被指包养双胞胎
    局长被指包养双胞胎
  4. 赵本山弟子殴打司机
    赵本山弟子殴打司机
  5. 6亿元运钞车高速侧翻
    6亿元运钞车高速侧翻
  6. 李春城接受调查
    李春城接受调查
  7. 澳大利亚复制"紫禁城"
    澳大利亚复制"紫禁城"
  8. 内衣厂遭人纵火死14人
    内衣厂遭人纵火死14人
  9. 中石化处长称照片被窃
    中石化处长称照片被窃
  10. 贫困县村主任圈地60亩
    贫困县村主任圈地60亩
  11. 人大代表被指4个老婆
    人大代表被指4个老婆
  12. 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
    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
  13. 中央编译局长爱看童话
    中央编译局长爱看童话
  14. 六旬老哥7年照顾病弟
    六旬老哥7年照顾病弟
  15. 女子自焚欲拉男友
    女子自焚欲拉男友
  16. 湖北男强奸8人致3人死
    湖北男强奸8人致3人死
(责任编辑:王晓啸、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