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比亞駐華大使格特魯德· 姆瓦佩:中國在獨生子女政策上的緩和引起我注意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29日11:01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29日11:01  0條新聞

    贊比亞駐華大使格特魯德· 姆瓦佩在接受人民網人民電視專訪時表示,她首先要提到的是,在她來中國出任大使之前從未來過中國,雖然她一直對中國和中國人民非常感興趣,但是她從未來過這裡。所以要談在過去的短短9個月中,中國的變化是有難度的。雖然她可以說中國從去年12月到現在這段期間的變化,但是她並沒有看到整個中國,她有去過一些省份,可不能非常全面地談整個中國的變化。

    但是她和人們聊天,基本上所有人都十分感慨中國飛速的發展,那些80年代在中國生活過的人們,其中越來越多的人回到中國,都會覺得這像是個奇跡。中國發生的如此之多的變化,尤其是基礎設施建設,他們經常討論的就是基礎設施建設,已經發生歷史性的改變。全世界幾乎都在見証,中國飛速地在發展,方方面面都在發生著改變。

    但是如果非要說,她所看到的中國的變化,也許可以說一下她所聽聞的中國的改變。這樣可以比較全面地談中國的改變,是政策方面的改變。其中有一項引起她注意的是,中國在獨生子女政策上的緩和。她一直以來都對這一政策深感興趣,當走在北京大街上的時候,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們,她都會想她是來自獨生子女家庭嗎?他是不是也是獨生子呢?她試圖去理解。因為她來自一個可以多生多養的國家,有些人們家裡有6個孩子,她自己就有三個孩子。在贊比亞,隻有一個孩子的家庭幾乎沒有,也許兩個以上的很多,但是隻有一個的非常少。(她對這個話題感興趣)可能也是因為她自己的背景,在成為大使之前,她是一個大學教授,教的專業是幼兒發展,所以對孩子的發展這一方面很感興趣。所以她看到獨生子女,會想他們作為唯一的孩子是什麼感覺?他們有表兄妹嗎?他們的表兄妹也會是家裡的獨子嗎?就像這一類的問題。所以在這個政策上的緩解,這個獨生子女政策,一戶人家隻能有一個孩子,引起了她的注意。這個話題同時在全世界這個話題也被廣泛討論。類似這一政策當時出台的背景,還有未來中國在這個政策下的影響下會有什麼變化等等。

    格特魯德· 姆瓦佩寄語:“向所有中國人民問好,在下一周中國人民就要慶祝你們65周年的國慶日了,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歡度這個節日,也希望所有的中國人民,包括中國網民,可以繼續和平的生活,將國家發展地更加繁榮富強。”

(責編:史新培、劉青)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