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專家告訴你大佛寺裡的佳人佳話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18日17:00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18日17:00  0條新聞

五岳散人:說到西域對中原文化的影響,我們都知道唐代非常有名的是《霓裳羽衣曲》,實際上它應該是從張掖這邊傳過去的《婆羅門佛曲》。

張掖市甘州區博物館王館長:在張掖,其實我們發現很多館藏的一些文物,它這個少數民族的風格還是非常明顯,但是,近代的一些東西,就是和少數民族這種風格相近的一些東西,相對來說,是比較少的。這就証明了,在歷史上,它有幾個重要的繁榮發展期,也就是說它的交融期。漢的文化、唐的文化,我們說在唐以后宋的文化,像這三個時期,受到西域少數民族影響的物產,包括一些風俗習慣,在本地是一直也在傳承。像我們說在宋代有一個著名的詞牌名叫《八聲甘州》,也叫甘州歌、甘州曲,張掖有一個地方叫昭武,昭武以前有一個古城叫昭武城,昭武城裡面當時居住著來自西域九國的民眾,我們歷史上稱之為昭武九姓,也就是唐代的粟特人,粟特人有一個特點,好歌舞與道,當時在唐詩裡面曾經講到,當壚胡?笑春風,就是絲綢之路整個沿線,有一些高鼻深目的西域少數民族的女子,在酒肆裡面唱歌,去跳舞,胡?也受到當時邊塞詩人的關注,李白的詩裡面曾經也都寫到,這也是張掖的文化,影響中原的一方面。

在唐代的時候,宮廷的《霓裳羽衣舞》,玄宗親自為之譜曲,然后唐宮裡面的這些樂師通過演奏,楊貴妃在那個地方獨舞,我們都能夠感受到歷史上的那種唐宮盛樂的盛大的感覺。

 

(責編:王燕華、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