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08日10:10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08日10:10  0條新聞

  斯裡蘭卡國家博物館(NationalMuseum)是斯裡蘭卡最古老的博物館。館內珍藏有斯裡蘭卡各個歷史時期的文物,其中有各種化石、古銅器、銅雕、石雕、寶石、古代武士面罩、古輿圖、旗幟以及康提王朝時期的各種編織品、金屬制品、漆器、瓷器、精湛的手工藝品、著名壁畫、最后一代康提國王的鎧甲,還有從康提運來的獅子王座。館內的自然科學室裡展出許多動物、昆虫和地質標本。圖書館裡珍藏20多萬冊書籍和手稿,其中4000多份是記載斯裡蘭卡古代經史及佛教教義的貝葉書。
  館內有一座1912年發現的石碑,人稱"鄭和碑",“鄭和碑”是中國明代著名航海家鄭和首訪斯裡蘭卡時於永樂七年(1409年)施錫蘭山佛寺所立的石碑。這塊碑鐫刻著用漢文、泰米爾文、波斯文三種文字記錄的鄭和船隊的歷史性訪問。漢文記錄了中國皇帝對佛祖的崇敬,並奉獻佛祖黃金一千錢、白銀五千錢、絲綢一百匹、香油2500斤以及各種鍍金和涂漆銅質佛寺裝飾品。值得一提的是,碑上用泰米爾文、波斯文記錄的內容,與漢文記錄的並不相同:泰米爾文的碑文,記錄了中國皇帝對印度教毗濕奴神的化身特那伐雷那延那的崇敬﹔波斯文則頌揚了真主和穆斯林諸聖,體現了中國皇帝對真主的崇敬。
  國家博物館的這一石碑印証了自海上絲綢之路開始,中國與斯裡蘭卡之間就有文化、貿易往來的友好歷史。除此之外,博物館還收藏有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是斯裡蘭卡規模最大、收藏品最珍貴的博物館。 


(責編:白靜、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