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龍:學生為啥要軍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01日17:10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9月01日17:10  0條新聞

    本期話題:學生軍訓為了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開學季,想必學生們正在為新學期而興奮,也為暑假的結束而不舍,但估計,更有不少孩子在為即將或正在進行的軍訓而煩惱。

    軍訓歷史由來已久

    學生軍訓,在我國可追溯到公元前1000多年前。據《禮記》《周禮》等記載,西周大學,以習武為主,教師一般由軍官擔任。軍訓主要內容為習射,學射箭,駕馭五種戰車的方法等。這是我國古代最早對學生進行軍訓的記載。在民國時期,    也實行了具有國民黨特色的童子軍訓練制度,並規定了童子軍軍事訓練的內容和管理。

    我國對學生實施軍事訓練真正走向正軌,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以后。1955年7月我國頒布第一部《兵役法》,第一次從法律上作出了在大學生、高級中學學生中進行軍事訓練的規定,並從同年冬季起,在北京體育學院、北京鋼鐵學院進行軍訓試點。

    學生軍訓都學啥

    根據規定,除大學生外,還有中小學生也應接受軍訓。時間一般在9月份開學前或10月國慶后。小學生與初中生主要訓練基本的隊型排列和動作,不宜過度軍訓。高中生在隊型排列的基礎上,訓練內務整理和緊急疏散等日常能力,並開展國防知識講座。技校生、大學生則接受正規的軍事訓練和地震應急疏散訓練。男生一般為10—30天,女生一般為5—7天。

    那些軍訓帶來的好處

    既然這是自古就有的教育方式,那我們為什麼要軍訓呢。其實,通過緊張而有序的軍訓生活,可以幫助學生學會科學有效的利用寶貴的時間來安排日常的學習生活,提高學習效率及效果,養成了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在增強體質的同時更鍛煉精神品格的形成與發展,更加能懂得學海無涯苦作舟的人生哲學。

    總而言之,軍訓的目的,就在於古人那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責編:張?瑞、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