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巴西》來到世界杯,您必須少點娘炮氣!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7月14日12:22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發布時間:2014年07月14日12:22  0條新聞

我們今天繼續和您一起《最巴西》,我是羅旭,羅旭和您一起來分享足球與戰爭的關系。足球有的時候會引爆戰爭,但是更多的時候,足球是和平的橄欖枝,比如一戰的時候,英德之間打得不可開交,但是英國和德國居然為了舉辦一場足球比賽實現了短暫停火,這就是史稱著名的聖誕停火。

    巴西有一個老球王,名字叫貝利,貝利當年非常火,紅到什麼程度?貝利正紅的時候,當時尼日利亞有一場比拉夫戰爭,交戰雙方打得不可開交,為了讓球迷去看球王貝利出場的比賽,雙方居然達成協議,短暫停火24小時,足球為深陷戰爭漩渦的人們制造了24小時的足球節日。說起足球和戰爭的關系,如果說以前是糾纏不清的話,現在足球更像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遠的比如說德國足球皇帝貝肯鮑爾當年手骨都骨折了,打著繃帶上場,最后贏得了世界杯。近的,烏拉圭有一個后衛叫做佩雷拉,這位老兄當時在賽場上被英格蘭的斯特林用膝蓋重擊太陽穴,頓時昏厥,不省人事,可當他蘇醒之后咆哮著打死不下場,還滿場飛鏟。

    我們說足球是一項赤裸裸的男人的運動,是無數男人肌肉沖撞、汗水、鮮血的凝合,足球是男人千萬年追連本性的發現,在這裡足球無關生死,足球高於生死,隻有理解了這一點,您才會明白為什麼說足球是世界第一運動,為什麼那麼多的老少爺們大半夜不睡覺圍著一台破電視狂吼亂叫。所以你就能理解,為什麼在1998年的世界杯賽場上,當時的克羅地亞的隊員們無論見到哪個國家的人都是咬牙切齒,都是那樣硬拼,因為對於他們來說這是一個獨立國家的怒吼。多年的家仇國很被極端壓縮,然后化為勇氣和力量綻放在足球場上。但是也並不是說戰斗民族就能夠稱霸世界杯,但是,來到世界杯,您必須少點娘炮氣。2012年的歐錦賽,沙皇阿爾殺問坐在場邊,愛讀書,手不釋卷,當時有好事者用高倍望遠鏡看見阿爾沙文讀的是村上春樹的言情小說,少年面紅齒白,溫文爾雅,很快這支俄羅斯隊就悲傷逆流成河了。

    曾經有人這樣概括足球和戰爭之間的關系,說戰爭是槍炮下的足球,足球是和平中的戰爭,足球的本質和戰爭並無不同都是人性追求勝利和征服欲的產物。一方面足球是11個人和另外11個人在一定既定空間內的競爭,遵循集體主義原則,另一方面,足球和戰爭一樣,也都是追求排他性的勝利,非此即彼的單勝。要說戰爭有多復雜,足球就有多復雜,從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開始,人類研究戰爭進入科學化的時代,而足球也是這樣,可以用科學的方法加以分析、總結和研究。足球比賽同樣要運用兵法,無論是排兵布陣還是戰術運用,足球比賽和兵法是息息相通,兵法上有36計,足球比賽當中也是兵不厭詐,無論是調虎離山、聲東擊西、兩翼包抄、中央突破,足球場上閃耀著兵法、智慧的光芒,根據我們的調查了解,著名的足球教練斯科拉裡隨身攜帶兩本書,一本是當地的地圖,以免迷路,另外一本就是中國人引以為傲的《孫子兵法》。《孫子兵法》被譽為是足球場上的《聖經》,當然咱們中國隊還得加油,咱們也祝願中國足球隊早日沖出亞洲、走向世界,哪一天能得世界杯啊。今天的《最巴西》就到這裡,感謝收看,下期節目咱們再見!

 

(責編:李雙、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