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龍:文青看懂《后會無期》必修課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8月04日17:38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8月04日17:38  0條新聞

本期話題:文青看懂《后會無期》必修課
 
    截至7月27日22點,韓寒導演處女作《后會無期》票房達2.84億 ,看來為韓寒捧場的人的確不少啊。但在咱們吐槽小編看來,整個片子隻有音樂是可取的﹔而在阿龍君看來,要想提升自己的格(bi)調(ge),必須要說聽懂了《后會無期》的音樂。
 
    東極島,是舟山群島最東端的一個小島,但並不是我國最東端的有人居住的島嶼,在舟山群島中嵊(sh?ng)山島才是最東的有人島。片中的《東極島之歌》翻唱自電影《波拉特》的片尾曲帶有濃濃的洗腦風。
 
    王珞丹的手機鈴聲,出自希區柯克1956年的《擒凶記》(The man who knew toomuch),這首歌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插曲,演唱者同時也是這部電影的女主角。陳柏霖的那段朗誦真的很棒,連台灣腔都那麼契合,仿佛整個房間都充滿了一見鐘情的味道。
 
    主題曲《后會無期》翻唱自美國鄉村女歌手Skeeter Davis的"The End of the World"(世界末日),由鄧紫棋演唱,韓寒填詞。這首歌曾出現在許多著名的影視作品中,《海盜電台》、《廣告狂人》、《穹頂之下》等等,據說韓寒是看《穹頂之下》時發現的。2004年,Skeeter Davis去世,葬禮上放的就是這首歌。
 
    馮紹峰告別袁泉后,背景音樂是《女兒情》,這首歌最早出現在八六版的《西游記》第16集《趣經女兒國》,電影中出現的版本是萬曉利翻唱的,來自專輯《你在紅樓我在西游》。韓寒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后會無期》是對《西游記》的致敬。唐僧真的不喜歡女兒國國王嗎?他告別時候,對其說“若有來生……”,本片中袁泉真的不喜歡馮紹峰嗎?“喜歡就會放肆…但愛就會克制”由此而來。
  
    真愛這部片的影迷們,一定還會說起一個人,那就是朴樹。《平凡之路》是朴樹十年來發布的第一首新作品。發布那天,周迅嫁了。據高曉鬆說,周迅朋友圈那天的推薦就是這首歌。歌曲大約會在電=影出現“The End”一分鐘后才會出現,所以80后對韓式青春有共鳴的孩子才會聽到這首朴樹的十年經典之作。
 
    最后,看完了《后會無期》,一定要記住一個人,那就是日本音樂界奇才小林武史。小林武史和岩井俊二的組合是80后文化記憶的一部分。《燕尾蝶》和《關於莉莉周的一切》是這對組合人氣最高的作品。據說韓寒給制片方提了三個人選:梅林茂、久石讓、小林武史,最后制片方選定了小林武史,由小林武史親自操刀本片音樂,奠定了影片高格調的音樂氣質。

(責編:張?瑞、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