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巴西》:阿根廷隊和“上帝之手”的故事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7月10日15:55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7月10日15:55  0條新聞

      《最巴西》的觀眾們大家好,我是羅旭。

      今天我給您說一段足球和戰爭的關系。二戰的時候,有一個納粹的集中營,集中營裡有很多俘虜,這些俘虜特別喜歡踢足球,有一天一位納粹的德國軍官向俘虜提出,讓我們的德國國家隊和你們的戰俘足球隊來一場比賽怎麼樣,這位俘虜不加思索就答應了,德國軍官不知道,這人可不是一般人,他是英格蘭的國腳叫做克爾比,比賽如期開始,所有的球迷們都來到了球場外觀看著這場比賽,其實讓訓練有素的德國國家隊打贏稀鬆平常的戰俘隊是納粹德國種族優勢的宣傳計劃,他們原想德國國家隊肯定能贏得比賽,但是誰都沒想到,最后戰俘隊5:4打贏了比賽,狂熱的球迷們當時就涌入了球場,簇擁著他們的英雄,甚至擠破了體育場的大門,這些原本從下水道打算逃走的隊員們居然用英雄般的方式離開了賽場。這是1981年的經典電影《勝利大逃亡》當中的情節。

     其實要說起足球和戰爭的關系,我們知道,這足球起源於咱們中國,中國古代有項運動叫做蹴鞠,但是有人考証,現代足球的起源和戰爭密不可分,11世紀的時候,英格蘭和丹麥打了一場大打仗在戰場之上,英格蘭一位士兵為了發泄自己的怨氣,照著丹麥士兵的腦袋就是一腳,這一腳不要緊,踢出了一項全世界的世界新運動,現代足球。自那以后,足球和戰爭之間就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關系。不僅戰爭催生了足球,足球也引引爆過戰爭,比如1969年,在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之間就爆發了戰爭,當時這兩個國家都准備進軍第9屆墨西哥世界杯,但是兩個國家之間就發生矛盾,最后爆發了一場空戰,空戰當中,兩個國家用的是活塞式的戰斗機,薩爾瓦多的教練機上居然裝上了迫擊炮,這也是世界空戰史上一朵奇葩,戰爭的傷痛無法泯滅,到了和平年代就換化成了比賽場上兩國的交鋒。最典型得當屬英格蘭和阿根廷,這兩個國家不僅是球星眾多,球星的球以高超,而且兩國在1982年的時候還曾經爆發過馬島海戰,1986年在墨西哥世界杯上,英格蘭和阿根廷狹路相逢,觀者如雲,在那屆比賽當中,著名的球王馬拉多納用手打進了一球,這就是著名的上帝之手,而且在那之后,馬拉多納連過四人把球又射進了英格蘭的大門,淘汰了英格蘭隊。事后,人們問馬拉多納,說你更喜歡哪個進球呢?是上帝之手更好呢?還是連過四人的感覺更爽一點?據迭戈馬拉多納自己說,他更喜歡第一個球,上帝之手,因為他說,我感覺,就好象偷了英國人的錢包。

    另外,當1988年荷蘭在歐錦賽上戰勝了德國之后,根據統計,60%的荷蘭人都上街游行,而且他們為了紀念這次比賽的勝利,專門發行了一本詩集,荷蘭人多麼有詩意。德國是希望用足球比賽來化解敵意,贏得友誼,但是,也有的國家不太一樣,會通過足球再重演當年的戰爭,比如英格蘭和愛爾蘭,其實兩個國家的敵意大部分已經被化解,但是,這種敵意也會在足球場上的特別時刻被放大,隻不過引爆的更多的是場外的那些所謂足球流氓,他們之間的斗毆事件。所以,您看,足球和戰爭的關系,就是這樣,剪不斷理還亂,隻不過,更多的國家,希望用比賽場上的這種激烈的競爭,來贏得友誼,甚至化解戰爭而引起的干戈,所謂化干戈為玉帛嘛,我們也希望用足球作為橋梁,連接起各國人民的友誼。好了,今天的《最巴西》我們就和您分享到這兒,明天同一時間繼續鎖定我們的節目。

(責編:李雙、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