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精神薪火相傳 胡佩蘭愛心門診續寫大愛

發布時間:2014年04月09日15:04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0條新聞

        解說:4月8日一大早,鄭州市建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樓婦科診室裡一如往常忙碌,百歲仁醫胡佩蘭老人的學生唐利平正認真寫著問診記錄。
  
  解說:跟隨胡佩蘭老人學醫26年的唐利平,把老師的教誨記在心間,對待病人猶如家人。她說,老師從來都是心裡裝著病人,直到到她走完生命的最后一刻。
  
  同期:鄭州市建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唐利平(老師留下的最寶貴的東西就是她的精神)
  
  解說:“病人看完了,回家吧……”1月22日,“感動中國人物”98歲的胡佩蘭耗盡了最后一絲心血,離開了這個世界。
  
  解說:仁醫大愛薪火相傳。4月4日,胡佩蘭的兒子胡大一在母親曾經坐診過的地方挂牌胡佩蘭愛心門診,同時啟動的還有“胡大一心腦血管病康復中心”,繼續為病人義診看病。
  
  同期:鄭州市建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唐利平(為了把胡佩蘭老師的精神傳承下去)
  
  解說:據了解,經胡大一協調,由國內200余名醫學專家組成的北京市志願者聯合會“大醫博愛志願者服務總隊”,每月將至少安排2名專家到建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社區義診、會診、坐診,同時推廣藥物處方、運動處方、心理處方、營養處方和戒煙處方等“五個處方”,推動心臟康復在社區落地,探索心臟康復在社區工作模式。
  
  解說:如今,在鄭州建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除了胡大一及北京來的專家外,胡佩蘭生前的學生和同事也在傳遞著仁醫的精神。
  
  解說:中午12點,一樓西頭的胡大一心臟康復中心的預檢分診室裡,83歲高齡的張命望醫生還沒下班。“她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著我們。”聊起老同事胡佩蘭,張命望老人激動的說。
  
  同期:鄭州市建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醫師張命望(胡佩蘭的精神就是為人民服務精神,值得每個人學習)
  
  解說:手捧著盒飯的護士長吳良敏告訴記者,醫院所有新來醫護人員上的第一課就是胡佩蘭的“醫德”課。曾跟隨胡佩蘭老人學習6年的樊秋玲從老人那裡學到的是“寧願委屈自己,不能委屈病人”。
  
  同期:鄭州市建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醫師樊秋玲(胡佩蘭的精神已經在醫院扎根,影響著醫院每一個人)
  
  解說:“技不在高而在德﹔術不在巧,而在仁。醫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開的是藥,給的是情。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你是仁醫,是濟世良藥。”2014年,胡佩蘭老人被評為“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組委會如是評價。胡佩蘭老人雖然走了,可是她的精神永遠不會磨滅。
  
  同期:鄭州市建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唐利平(竭盡所能給每一位病人看好病,是對老師最好的懷念和報答)
  
  

(責編:劉蕊、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