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約會】第七期:公務員漲薪?先裁員!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3月09日21:45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3月09日21:45  0條新聞

    曹景行:我在想一個問題,確實原來的公務員體制或整個官僚體制不適應現在的發展,甚至阻礙經濟生產力的發展,當然就要改革。但是改革經過整頓以后,效率提高了,人員精簡了,也是有條件可以為公務員加薪的。三公經費真的節約下來了,那你本身就可以為真正干活的,而且確實收入比較低的,不享有什麼高福利的,那樣至少和普通老百姓一樣,不能比他們還低。如果本身就是人浮於事,或你干的活本身沒有任何營養的,他在那每天做的事情自己覺得非常無聊的,這樣的公務員本身如果工作性質是這樣的話,再拿高薪老百姓心裡會怎麼想?
    孟曉蘇:其實中國的公務員就其收入水平來說確實不高,甚至是過低了,但是這種收入水平不高是和整個干部隊伍過分龐大,是和財政供養人員太多相對應,如果不大刀闊斧地去減掉一些人員,當然就沒有能力提高公務員的待遇,減員之后才能提高待遇,我覺得能把這兩個問題連在一起。不光要減員,還要讓他們回歸正位,叫諸神歸位。他要管什麼,不該管什麼,管了很多不該管的,有他不如沒他好,這就是這些年鬧出來。
    曹景行:所以這個問題還是簡政放權為一個突破口,建立一個現代化的,我們說官僚體系這個字,我們中性的看,現代化的官僚體系,現代化的行政制度、政府機構,這樣的話,香港公務員工資很高,新加坡公務員工資也很高,大家接受,大家認可,同樣也可以做到。但是老百姓還是有自己的生活,老百姓盼望日子過得好一點。如果更具體一點,您剛才說到,大家有很多問題和切身有關,你估計這一年下來,哪些方面會有比較明顯的變化?
孟曉蘇:接著曹老師的說,首先要想裁減人員,就先要讓一些人沒有事做,讓一些和尚沒有經念,就是要把這1700多項審批大幅度削減,沒有經念就會有人閑下來,有人閑下來就會有公務員明白,不需要這麼多的行政審批和對微觀事物的管理,有公務員會主動提出來,我離開這個崗位,我到經濟工作第一線去。這樣才能從釜底抽薪式的方式把機構給它慢慢降下來,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責編:李雙、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