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張雁靈:臨危受命小湯山

2013年04月17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2003年春天,冠狀病毒SARS闖進了人們的生活。中國大陸5327人感染、349人死亡。共和國歷史上第一次因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導致了一次巨大的社會危機,一場抗疫戰爭在中華大地打響。

    十年過去了,我們面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建立了哪些上報和預防機制?國家醫療機制,以及對政府重大信息披露和應急機制建設有了哪些進展?“非典”十年之際,人民網採訪了鐘南山院士、時任小湯山醫院院長張雁靈、感染SARS病毒的醫生姜素椿、親臨救治一線的作家畢淑敏、公共衛生專家和醫護人員,以及“非典”康復者等,試圖從各個維度來觀察這次危機給中國帶來的深遠影響。

“非典十年”系列之二

    小湯山醫院是為“非典”而生的。這個7天建起來的“中國奇跡”僅存在了51天,卻收治了全國七分之一的“非典”患者,這其中除8人死亡外,其余均康復出院,1383名醫護人員無一人感染。

    全軍抽調1200名骨干醫護人員,集合時間隻有2小時﹔有的醫生給女兒寫下遺書,做著最壞的打算﹔危重病人的氣管被切開后,分泌物一下噴到醫生身上……2013年3月,人民網記者走進時任小湯山醫院院長張雁靈的辦公室,聆聽發生在十年前的故事……

張雁靈採訪實錄

    【張雁靈】: 十年過去了,十年的事還真讓人難忘,這麼大的年齡了經歷過很多事情,但這件事是最讓人難忘的事情。這個疾病來得很突然,傳染力極強,大家不知道那個疫情會持續多久,不知道它會發展到什麼嚴重程度,更不知道后面的后果如何。當時北京真的是空巷,我手裡頭有一張王府井大街的照片,王府井大街居然那麼冷清,沒人,肯定是,飯店關門了,商店也控制了,學校停課了。

     【張雁靈】:在中國好像近些年,近幾十年,包括戰爭在內都沒有過這樣,而這樣一個一場突如其來的重大疫情,從廣東一直蔓延到北京,北京就遇到一個特殊情況,我們說北京打了一場戰爭,這個戰爭叫遭遇戰。北京遭遇到了SARS疫情的侵襲,這種遭遇戰從軍事學上講,你就是被動地應付著,怎麼辦?所以中央北京市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組建小湯山醫院,短期組建一個小湯山醫院,緩解北京的床位不足,難以應付這樣一個重大任務同時又把SARS病人能夠集中起來收治也避免了擴大感染。

    【張雁靈】:說小湯山創造奇跡,它奇跡在於它收治的是SARS病人,而且是確診SARS,我們1383人沒有一個人感染,患者是680人680名SARS患者,隻死亡的8人,672人痊愈出院。

    【張雁靈】: 我那時候在國防大學學習,總后備衛生部,包括現在的衛生部部長,曾經給我打電話,他說正在籌建,准備北京市政府開會,給國務院寫報告,給軍隊也發了報告,想臨時建一所醫院。我就說來得及嗎?他說那沒有辦法,因為沒有那麼多傳染病床。它要符合傳染病的條件,病人要在那裡吃住,傳染病還有一個大的問題,污水排出去之后,它必須進行污水處理,所有的下水要處理。你不能污染環境,又能夠做到徹底的消毒,所以我說的第一個奇跡,就是七天建一個醫院,這就是奇跡。在世界各國的歷史上我查過沒有,而且建一千張床的傳染病醫院更沒有。從院長到每一個醫護人員,再到炊事員做飯的,到門口站崗的士兵,這是很難的。

    【張雁靈】:人當面臨一些危險的時候,面臨著對生命有危險的時候,不能沒有考慮,覺悟再高也有一些本能,也有一些周圍環境,妻兒老小等等。我可以說1300多人,不可能都是一個個自告奮勇來的,肯定有組織行為。其中我知道的有兩個人跟我說,他上了火車才知道干什麼,醫院就說你馬上去執行任務,抽出來幾點集合,因為有時候怕不來呀,到了火車上再動員。但多數人絕大多數人是知道,而且也是抱著這樣想法來的。他們知道來執行這樣的任務,也知道面對這樣一個任務,可能會出現自己被感染,會不會回不了家,會不會形成殘廢等等這都有。301醫院有一個人也是,給他女兒留了一封信,說女兒, 爸爸去小湯山了,也可能回不來,也可能看不見你,我平時積攢一點錢,留你長大上學、孝敬父母的,我現在放在這兒。我要不在了,整理我遺物的時候這是給你的。

   【張雁靈】:SARS病人當時很危險,傳播途徑有一個,呼吸道疾病最怕的是氣管,切開以后有一種氣道阻塞,幾乎是這樣,切開氣管以后就噴出去,那些分泌物會噴到醫務人員身上,我們有很多感染都是這樣感染。我們成立了重症監護科,重症監護科負責危重病人,特別是氣管切開這些病人,每一個需要氣管切開的病人,他們都要到現場負責,而且院領導也要去,而且第一是保障成功地搞切開,給他做一些呼吸系統的處治。同時 要保護好做切開的這些醫務人員。他們完成得很好。

   【張雁靈】:我們要感謝SARS給我們中國政府和人民,給我們衛生系統上了一課,上了一個應急公共衛生的課。衛生的安全,如果說應急的衛生安全是國家安全戰略的一部分,一點也不為過。我們國家公共衛生安全,過去也重視,但是沒有實質性的做一些戰略儲備、戰略議案和相關政策。SARS給我們提示了一些。很典型的是,SARS后我們通過了一個傳染病條例,短期通過的一個法律,大家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但實際上是通過這件事促進了,這是一。第二,一個是從法規上,我們通過SARS有了,第三我們組織平台建設,過去防疫有防疫局、防疫所。SARS期間開始的時候,就看到它沒有起什麼作用。而后來通過SARS以后,我們國家加強了這方面的建設,衛生部建立了應急辦,加強了CDC的建設,重大傳染病的防控系統,包括基礎的實驗室流調等等應急反應一套都有。CDC建設,從軍隊到地方,是通過SARS才完善和建立起來的。現在這一套系統,我覺得真的是建立得挺快。但是現在還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包括基礎這一塊,我們對防疫工作,包括對疫苗的研制,過去也沒有像SARS以后這麼重視。第三,過去我們重醫輕防。在全國醫務人員腦子裡頭也很重,包括醫學生,你要同樣面臨臨床醫學、防疫醫學,(很多人傾向)去選臨床,不去選防疫。領導那兒也重視專家是臨床專家,而防疫專家一般不太重視。所以,這樣形成了一個我們國家這支隊伍很弱,防疫隊伍很弱,不但政策上有缺少,硬件平台、實驗室的機構建設又缺少。更重要通過SARS以后,我們國家從院校到研究機構,到行政管理機構,現在防疫隊伍建設這幾年發展也很快。

   【張雁靈】:老百姓的防控意識形成了我們抗擊SARS勝利的一個基礎性的重要因素。自覺地不到那些場合去,他們支持我們的防疫工作,這個很重要。我相信北京再來一場傳染病的時候, 老百姓會自覺來參與,這就是民眾的防疫意識、防病意識增強。總理在郊區去,到老百姓家去,溫總理愛拐彎,臨時停個車家裡沒人,就一個老太太,老太太耳朵還聾還背,總理在那裡大聲跟她喊,“老大娘,我是溫家寶,我來看看您。”大娘看看溫家寶,也不認識總理也不知道溫家寶是誰。溫總理說我看看您這個地方有SARS沒有,防SARS你們知道不知道。老太太說,“防SARS,你怎麼不戴口罩呀?”總理就笑了,她不認識溫家寶,她卻認識SARS她知道我沒戴口罩。我舉這個例子說什麼呢,老百姓都知道防控基本常識,隔離,戴口罩。

 

記者:毛文正   攝像:毛文正   編導:趙迪迪   后期:李毓涵 李聞翰

相關鏈接:張雁靈:“非典”給國家和民眾上了重要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