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鐘南山:我的出聲義不容辭

2013年04月15日1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2003年春天,冠狀病毒SARS闖進了人們的生活。中國大陸5327人感染、349人死亡。共和國歷史上第一次因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導致了一次巨大的社會危機,一場抗疫戰爭在中華大地打響。

    十年過去了,我們面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建立了哪些上報和預防機制?國家醫療機制,以及對政府重大信息披露和應急機制建設有了哪些進展?“非典”十年之際,人民網採訪了鐘南山院士、時任小湯山醫院院長張雁靈、感染SARS病毒的醫生姜素椿、親臨救治一線的作家畢淑敏、公共衛生專家和醫護人員,以及“非典”康復者等,試圖從各個維度來觀察這次危機給中國帶來的深遠影響。

“非典十年”系列之一

    對於很多曾經遭遇2003年"非典"的人們來說,鐘南山是他們的主心骨,他是"抗非"斗士。鐘南山認為自己只是一個醫生,須對人民的生命安全負責,他的出聲是義不容辭的。

    2013年3月28日,人民網記者在廣州採訪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鐘南山。

鐘南山採訪實錄

【鐘南山】:我記得第一次去北京的時候,第一次參加記者招待會的時候,我記得那次我比較多的強調就是在北京不同的醫院出現了一些病人,這樣的話的意思,這個事情並不是說很嚴重的意思。我記得有一個記者直接問我:你覺得現在非典是不是已經控制了?我當時就沒什麼思考就說沒有控制,頂多就是被遏止了。當時,說實在的病原也不知道,病程的危害也了解的不夠清楚,怎麼治也不完全有把握,而且還在不斷地傳染。這樣的話,怎麼能說它受到控制呢?結果境內境外都發表了,發表了以后,當然也有些什麼,我當時只是從學術的層面來考慮到,這只是一個講我自己遇到的情況,遇到的問題。

【鐘南山】:信息公開這個東西需要有一個辯証的看法,從基本來說應該是公開的,但是要看什麼事情。比如說,突然出了一個核事故,核事故當然是要公開,就像日本那樣。但是政府應該首先要知道,而且應該知道應該怎麼對待,完了以后再公開。要是連政府都是第一知道,什麼情況都不了解,一下就公開的話,引起恐慌。但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向公眾報告原來的面貌,一些情況在大多數情況下是對的,是要這麼做的。比如灰霾,比如那個時候的疫情,一般來說,你越是向公眾坦誠,透明地報告這個現狀,而且有自己的想法,該怎麼做,我想就會跟公眾共同心連得很近,共同來對待這個事情。你說為什麼一開始當時就有隱瞞的?這個是什麼原因?你剛才講了,一個是不想讓大家知道,怕引起社會混亂,這是最多的。第二個是對這個東西不認識,這個也是的。包括我接觸香港的一些官員,包括在這兒的官員,他真的沒想到這個事會造成這麼大的后果。因為誰都不知道,他會這麼傳染,而且傳染以后在國際上造成了10%的死亡,都是青壯年。死亡是很大的事,這個是對疾病它的發展的未來不認識。這個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我們國家在“非典”以前,常常就習慣把一些不好的東西或者說疫情,把它蓋起來了,蓋起來或者把它變小。這個好多了,有好多這樣的例子,一旦老百姓知道,就會拉大對政府信任的距離。

【鐘南山】:涉及到公共衛生的事件,絕對是預防為主,早早發現。就像這次甲流,我們中國做得很漂亮,外堵輸入、內防擴散,很快控制這些傳染源。做得最漂亮的是疫苗。從2009年5月份發現這個馬上做基因檢測,知道了它的全基因就開始做疫苗,到9月份就已經上市用了,到了2009年底,接近一億人接受了治療。整個做得非常漂亮,做得很好。但是后來它自己有自己的規律,后來甲流整個就下去了。對於有可能出現這樣的事,我們積極地進行預防性地治療,我絕對認為是正確的。灰霾我同樣認為是這樣的,有的人認為我對它的嚴重性夸大其詞。這個我是從國外的很多人家觀察了20幾年的資料得出來的:每增加10個微克的PM2.5每立方米會有什麼情況?心臟病增加3%、慢阻肺增加3.1%、平均的病死率——各種原因的病死率以25微克為界,每增加10個微克增加1%,這些都有很詳細的數據。像美國觀察26年,觀察了1100個肺癌病人的整個發展過程,發現每增加10個微克病死率增加15%到27%,都是非常准確的觀察。國外有這些資料我們可以印証,我們不可能等國內的,過若干年印証完了再來預防那太晚了,和降焦減壞一樣的道路,國外1950年開始做這個宣傳,最后過了幾十年証實它一點都沒用。中國90年代才開始做這個,現在就用這個來拼命宣傳,抽煙的人、抽低焦油的越來越多,切斷了這個東西,非要等到自己証實是什麼,晚了。聰明的一個領導者、聰明的醫生、高水平的醫生,就是防患於未然,上工治未病,從自古就知道。所以要等到那個時候再來說危害有多大,你還沒証實,這是個下策。

視頻拍攝及制作:毛文正

相關鏈接:鐘南山:上醫治未病,再等五年十年就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