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王峰:通過改革解決管得過多過細問題條視頻

2013年03月11日10:27  來源:中央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2013兩會視頻專題》專題

        [南方都市報記者]:王主任您好,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剛才您也提到這次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職能的轉變,此前有評論認為之前政府存在界限不清的情況,管了很多不該管的事情。這次在政府職能轉變的改革方面,究竟是解決了此前存在的哪些問題?第二,此前我們在海洋管理方面看到,我們國家有9個部門都參與到海洋管理之中,民間稱這個為“九龍治海”,這次的調整對於這些部門之間權責的劃分有一些什麼樣的決定?謝謝。[10:22]

        [王峰]:職能轉變是這次改革的重點,也是一個亮點,它要解決什麼問題呢?我概括起來講,兩句話:第一句話,解決現在我們政府管得過多過細的問題,通過這次改革要進一步地簡政放權,要進一步改革我們的行政審批制度,通過這個改革要更充分的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更好的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還要更好的調動兩個積極性,一個是地方的積極性,再一個是中央的積極性。我們這次推出的改革的內容,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比如投資,投資項目現在管得有點多、有點細、有點碎,要通過這次改革進一步減少這方面的審批。再比如生產經營活動,這方面的審批也不少,這次改革要在這個領域降低門檻,擴大一些企業、社會、個人在這方面生產經營投資的自主權。再比如現在對機構或者對個人資質、資格評價和認定,這方面的事情也比較多,通過這次改革,該取消的就要取消,該下放的就要下放,還有一些要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一些協會能辦得了的事情,政府就不一定要管了,但同時還要加強對社會組織的監督管理。

        [王峰]:第二句話,加強和改進宏觀管理。要看到政府職能,就是大家常說的,越位錯位同時在運行當中也感到還有不到位的地方,這兩者之間是並存的,因此該加強的要加強。概括一句話,簡政放權是改革,加強管理也是改革,否則我們的政府就可能失職。我們一再強調,政府為老百姓服務,要全面正確的履行職能。哪些職能呢?現在概括四句話: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大家可以看,在這四項基本職能當中,我們還有諸多該管沒有管起來的地方。簡政放權、加強管理兩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不能單獨地強調一面。我們現在一方面簡政放權,一方面加強管理,包括對地方,這次改革要下放一批權力,來調動地方的積極性。包括相當一批的審批項目可能在中央就不再審批了,放到省裡去。省裡如果感覺按照中央的改革要求,要充分做到三個充分發揮,我跟著中央學,結合當地的實際,也可以把這些權力再下放,這由地方來決定。這一點從上到下要求都是一致的,這兩者之間,加強管理、簡政放權之間應該是相輔相成的,不可偏廢的。謝謝。

    (責任編輯:戴曉宇、沈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