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條視頻

2013年03月10日12:00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2013兩會視頻專題》專題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聽取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會議。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受國務院委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向大會作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

      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重點圍繞轉變職能和理順職責關系,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組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和人民健康水平﹔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高食品藥品安全質量水平﹔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推進海上統一執法﹔重新組建國家能源局,完善能源監督管理體制。改革后,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5個。

      針對國務院機構職能存在的突出問題,方案從六個方面提出措施,明確了職能轉變的方向、原則和重點,包括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更好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優化職能配置﹔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加強制度建設和依法行政。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

    (責任編輯:沈陽、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