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徐曉蘭委員:充分發揮社團組織在政府職能轉移中的作用

2013年03月10日15:07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2013兩會視頻專題》專題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記者 羅旭 余尤宜 於凱)當前,我國的政府職能正在轉變,部分政府職能即將轉移,各級政府正從過去的大政府轉到小政府、大社會,從過去的管理型政府轉向服務型政府,相當一部分的微觀職能將逐步轉移到社團組織、事業單位以及其它一些中介組織中去。
    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中央委員、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徐曉蘭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社團組織在政府職能轉移過程中要注意三點,一是要通過法律法規來進行規范,制定相應的規范指導意見,明確政府職能、社會管理和服務職能之間的邊界。二是要和事業單位改革同步推進。三是應該根據定位提升自身的能力,特別是在服務能力、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對政府做好支撐,對社會、企業做好服務。
    如何充分發揮社團組織在政府職能轉移中的作用,徐曉蘭委員提出了三點建議。
    第一,要制訂“政府職能轉移指導意見”等鼓勵和規范政府職能轉移的管理辦法,解決“如何轉、轉什麼”的問題。政府職能是國家行政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管理國家事務所擁有的職責和功能。為了順利完成這些職責,需要相關社團組織的協調和配合。這也就導致政府職能和相關社會職能之間界限劃分的問題。因此建議政府制定“政府職能轉移指導意見”,鼓勵、規范和監督政府職能向各相應社會級組織轉移,保証各種政府職能轉移有依據、有規范。
    第二、要提升社團組織能力,解決“如何接,接得住”的問題。加強對社團組織進行分類引導和管理,對承接政府職能轉移的組織設置資格門檻。盡管目前有些社會組織可能與承接政府職能轉移的要求還有距離,但是隻要給予這些社團組織明確的定位、加強對社團活動的規范引導、對社團組織進行科學合理的管理與監督,相信一定會有能力承擔起政府職能轉移中的相關責任。同時對承接政府職能轉移的社會組織的資格、條件予以約束,杜絕目前政府職能轉移中存在的憑關系、靠人情等方面的問題。從制度上建立公開、規范的政府職能轉移環境。
    第三,要改革社團組織登記辦法,降低准入門檻。放寬社團組織的准入政策和登記辦法。按照“非禁即入、不適則調”的原則,隻要有需求、守法,隻要法律法規允許,對社會有益的社會組織,就應該支持,允許各類資本進入。
    徐曉蘭委員說,政府要為社團組織承接政府職能轉移營造環境、創造條件,盡快樹立社團組織的獨立性和權威性。同時,社團組織也要找准定位、提升能力,做大、做強、做實,為全面承接政府職能轉移做好充分准備。

(責任編輯:余尤宜、趙綱)

時政要聞

頻道精選

視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