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萬鋼:企業成為研發主力和創新主體條視頻

2013年03月07日15:24  來源:中央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3月7日科技部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專題

        [中央電視台和中國網絡電視台]:萬部長您好,我是來自中央電視台和中國網絡電視台的記者。今天我來現場之前看了一下發的記者素材,上面有一個數字,也是在前幾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曾經出現過的,就是我們今年的研發投入比重達到了1.97%,應該說距離發達國家和我們當年2%的目標越來越近了。其中尤其是企業研發投入支出佔74%以上這個數字讓大家感到非常的振奮,我們的企業現在越來越成為研發的主力,成為創新的主體,我們想知道,在這個過程當中,咱們的企業是怎麼表現出來的?或者是說對於科技部來說都有哪些具體的措施正在推進著這一改變?

        [萬鋼]:推動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加強產學研的緊密結合,建設我們國家的技術創新體系,這是科技改革發展的第一號重要任務。去年,全社會用於研究開發活動的支出,按照國家統計局的數字是10240億元,佔GDP的比例是1.97%。我們看到嫦娥1號、2號、天宮、神舟相接,探月觀測、深海探測等一些重大項目,在這些項目的后面,是承擔這些任務的科技集團,這些大多數都是由科研院所轉化為企業的集團。他們在承擔國家科技任務的同時,把自己的技術轉化為市場需要的產品。

        [萬鋼]:所以這些科技集團,比如航天科技集團、航天科工集團,比如說電子科技集團,他們的營業總收入當中的70%左右都是來自於民品市場。我們看到了國家的重大工程,比如說高速鐵路,青藏鐵路、西氣東輸、三峽工程、西電東送,這是由我國的一些大中小企業形成集團來承擔的。我這裡想說,經過這些重大的國家投資的工程,我們的高鐵、水電裝備、特高壓輸電站,西氣東輸的輸氣輸油管路等技術和裝備,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萬鋼]:國家啟動了具有明顯的產業化目標的重大專項,比如說高端芯片、高端數字化機床、石油天然氣等,這些重大專項自08年啟動以來,他們累計新增產值已經超過了1萬1千億元。企業就是在這些面向國家長遠重點任務當中,通過科技進步實現了他們的產業的發展。我們對中小型科技企業,在政策上給予他們的支持,幫助中小企業來應對發展當中遇到的困難和瓶頸。去年中小企業創新基金投入了40多億元,帶動資本市場、銀行、金融對他們的支持超過了1000多億元。 

        [萬鋼]:我們通過這些支持高新技術產業的一系列政策,對他們的發展進行免稅,拉動了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所以我國去年高技術產品的出口佔到世界第一位,高新技術產業的產值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特別是大家在北京都去看過中關村,在上海看過張江,在武漢看過東湖的自主創新示范區,他們在探索科技體制的改革、產業發展、技術創新三者的結合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去年全國105個高新區,他們的總收入已經超過了16萬億元,他們的工業增加值佔全國工業增加值的13.6%。高新區發展的20多年來,展現了我們國家通過科技的改革,通過政策的支持,發展高新技術的具有代表性的進展,這是一條自主創新的道路,也是一條國際開放、互相合作來拉動經濟發展的道路。 

        [萬鋼]:還想再提一句的是,我們在推動電動汽車時,是從公共交通領域來拉動電動汽車的發展。我們在推廣太陽能光伏發電,有金太陽工程,解決了並網發電的難點。支持這些新產品的上市,也拉動了這些新興產業的發展,這些都是值得我們總結回顧,在今后的發展當中進一步拓展的。 

    (責任編輯:戴曉宇、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