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張平:積極評價GDP上漲7.8% 居民收入達到新水平條視頻

2013年03月06日10:26  來源:中央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3月6日發改委談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專題

        [中國日報記者]:請問張平主任,去年GDP的增長是7.8%,今年跟去年相比會有怎樣的區別,去年的增速比前年降低了1.5個百分點,在社會各界引起非常熱烈的議論,不知道您對這個數據是怎樣看的?中國今后經濟增速是怎樣的趨勢?謝謝。

        [張平]:正如你所說去年我們的經濟增長是7.8%,和2011年相比是下降1.5個百分點,因為2011年是增長9.3%。對於這個7.8,我認為還是應該給予積極的評價。

        [張平]:第一,這7.8%應該說是超額完成了我們去年年初確定的7.5%的目標。第二,我們是在國際金融危機持續發酵,影響繼續顯現的大背景下取得這個增速的。第三,在經濟增長的同時,我們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第四,對於我們國家來說,經歷了30多年的改革開放,經濟的規模已經很大,現在的經濟增長基數和10年前、20年前相比已經不是一個量級。現在我們增長7%,增長8%,應該是一個很高的增長速度。這也是經濟發展階段所決定的。

        [張平]:因此,我覺得應該積極地評價這個7.8%。而且正如我在回答上一個問題所說的,我們的質量和效益得到了提高。而且物價保持了基本的穩定,我們去年的物價是上漲2.6%。我們群眾的收入也是達到了一個新的水平,農村居民的收入增長了10.7%,城鎮居民的收入增長了9.6%。所以,我們現在評價去年的經濟形勢、經濟發展,應該說是經濟企穩、結構優化、物價穩定、民生改善,我覺得用這樣四句話來評價我們去年的經濟形勢還是恰當的,是實事求是的。我也不回避剛才說到的我們經濟發展中還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這是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必須面對、必須努力做好工作來克服的。

        [張平]:對於今后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的發展,我還是充滿了信心。正如黨的十八大所說的,我們仍然還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已經積累了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我們有13億人口,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正在積極的推進。這就給我們提供了廣闊的空間,給我們擴大內需提供了空間。我們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改革不斷深化,將繼續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進一步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我們的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張平]:我們還有一個最大的政治優勢,就是我們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們的體制能夠保証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集中全國人民的智慧來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這當然也包括我們走過來的道路和積累的宏觀調控經驗。去年黨的十八大的召開,進一步激發了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積極性,這是我們前進的巨大力量。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可能還會遇到許多風險和挑戰。我們自身發展中確實也有一些矛盾和問題。但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完全有信心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風險,保持我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謝謝。 

    (責任編輯:戴曉宇、沈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