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時政視頻>>2013兩會視頻專題

溫家寶:GDP增長目標在7.5%左右 CPI增長3.5%左右條視頻

2013年03月05日10:10  來源:中央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3月5日全國人大開幕會》專題

        [溫家寶]: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發展的協調性進一步增強﹔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低於4.6%﹔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國際收支狀況進一步改善。這裡,著重對經濟增長和物價總水平兩個指標作些說明。 

        [溫家寶]:關於經濟增長目標。這是一個綜合性指標,各方面高度關注。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7.5%左右,主要基於兩方面考慮:一方面,要繼續抓住機遇、促進發展。這些年,我國制造業積累了較大產能,基礎設施狀況大為改善,支撐能力明顯增強,儲蓄率較高,勞動力總量仍然很大。 

        [溫家寶]:必須優化配置和利用生產要素,保持合理的增長速度,為增加就業、改善民生提供必要條件,為轉方式、調結構創造穩定環境﹔必須使經濟增長與潛在增長率相協調,與生產要素的供給能力和資源環境的承受能力相適應。 

        [溫家寶]:另一方面,要切實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上,放到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綜合權衡,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7.5%左右是必要的、適宜的,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溫家寶]:關於物價總水平。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始終是宏觀調控的重要目標。去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到2.6%,這是我們控制通貨膨脹取得的一個重要成果,也與經濟運行整體態勢有關。 

        [溫家寶]:今年通貨膨脹壓力仍然較大,主要是:我國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價格,農產品和服務類價格都存在上漲壓力﹔主要發達國家實行寬鬆貨幣政策並不斷加碼,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不容忽視﹔理順能源資源價格需要留出一定空間﹔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影響約有1個百分點。 

        [溫家寶]: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是充分考慮各方面因素后作出的選擇。要切實保障重要商品供給,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加強市場價格監管,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責任編輯:戴曉宇、沈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