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男阿龙:文青看懂《后会无期》必修课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17:38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17:38  0条新闻

本期话题:文青看懂《后会无期》必修课
 
    截至7月27日22点,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票房达2.84亿 ,看来为韩寒捧场的人的确不少啊。但在咱们吐槽小编看来,整个片子只有音乐是可取的;而在阿龙君看来,要想提升自己的格(bi)调(ge),必须要说听懂了《后会无期》的音乐。
 
    东极岛,是舟山群岛最东端的一个小岛,但并不是我国最东端的有人居住的岛屿,在舟山群岛中嵊(shèng)山岛才是最东的有人岛。片中的《东极岛之歌》翻唱自电影《波拉特》的片尾曲带有浓浓的洗脑风。
 
    王珞丹的手机铃声,出自希区柯克1956年的《擒凶记》(The man who knew toomuch),这首歌曾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电影插曲,演唱者同时也是这部电影的女主角。陈柏霖的那段朗诵真的很棒,连台湾腔都那么契合,仿佛整个房间都充满了一见钟情的味道。
 
    主题曲《后会无期》翻唱自美国乡村女歌手Skeeter Davis的"The End of the World"(世界末日),由邓紫棋演唱,韩寒填词。这首歌曾出现在许多著名的影视作品中,《海盗电台》、《广告狂人》、《穹顶之下》等等,据说韩寒是看《穹顶之下》时发现的。2004年,Skeeter Davis去世,葬礼上放的就是这首歌。
 
    冯绍峰告别袁泉后,背景音乐是《女儿情》,这首歌最早出现在八六版的《西游记》第16集《趣经女儿国》,电影中出现的版本是万晓利翻唱的,来自专辑《你在红楼我在西游》。韩寒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后会无期》是对《西游记》的致敬。唐僧真的不喜欢女儿国国王吗?他告别时候,对其说“若有来生……”,本片中袁泉真的不喜欢冯绍峰吗?“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会克制”由此而来。
  
    真爱这部片的影迷们,一定还会说起一个人,那就是朴树。《平凡之路》是朴树十年来发布的第一首新作品。发布那天,周迅嫁了。据高晓松说,周迅朋友圈那天的推荐就是这首歌。歌曲大约会在电=影出现“The End”一分钟后才会出现,所以80后对韩式青春有共鸣的孩子才会听到这首朴树的十年经典之作。
 
    最后,看完了《后会无期》,一定要记住一个人,那就是日本音乐界奇才小林武史。小林武史和岩井俊二的组合是80后文化记忆的一部分。《燕尾蝶》和《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是这对组合人气最高的作品。据说韩寒给制片方提了三个人选:梅林茂、久石让、小林武史,最后制片方选定了小林武史,由小林武史亲自操刀本片音乐,奠定了影片高格调的音乐气质。

(责编:张祎瑞、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