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男童挖眼案“真凶”成谜?

分享到: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使用手机来观看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17:59  0条新闻

  “8.24山西6岁男童被重伤双眼案”在法律程序上已经结案,但是围绕着这个案件的讨论却仍在持续。凶手是孩子伯母的结论挑战了很多人的道德底线。而且因为警方公布的证据不充分,包括受害人家人在内的很多人都不相信凶手是孩子的伯母。为什么公权力在这样极端的突发事件面前失去了它应该有的权威性?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舆情分析师 朱明刚】从事发到第一次新闻公布,当地警方用了十天的时间,从而使谣言有了一个滋生的土壤。我们讲,突发事件危机应对首先要在第一时间进行事实的澄清,讲究速度,而当地警方显然违背了这一原则。第二,当地警方急于下结论,在事实并非完全充分的情况下进行了一个结论的判定,这样容易受网友诟病。所以应对这种极端的突发性事件时,我们建议,首先,政府要传递一种爱心,对受害者进行一个最大程度的帮助,让受害者,以及社会、网友真正体验到我们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在这次事件中,从事发到现在,当地政府还是做了不少事情的。积极为受害的儿童寻找医治的办法,这点是值得肯定的。另一点,在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政府要以一种低姿态,要重调查,而不要急于下结论。低姿态重调查可以使网友的情绪得以缓和,不盲目下结论。在事实确凿的情况下,再下结论可以使网民更加信服。

  在这起事件中,当地警方和政府陷入了“塔西佗陷阱”。什么是“塔西佗陷阱”呢?通俗地讲就是指当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提出这一见解的是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所以,在这次事件中,当地警方错失了引导舆论的先机,即使案件告破,却仍然留下了几大谜团。甚至有很多网友猜测,当地警方是因为舆论的压力,才指认已经自杀的孩子伯母是凶手。为什么很多网友支持这种推测?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舆情分析师 朱明刚】有三方面可以解释这个,一呢,我们首先肯定舆论的力量。像前几天杨达才刚被宣判,杨达才事件就是网络舆论推动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第二,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网络舆论有一定的局限性。第三,在最近济南中院审判薄熙来的过程中,济南中院对庭审进行了详细的直播,彰显出我们中央新一届领导对法制的信心, 我们也相信在六岁孩童受害的这个事件中,当地警方一定会依法治案。通过这件事情我们也应该警醒,对那些农村的儿童,尤其是农村的留守儿童,我们应该加强救助,我们的政府,以及我们的一些公益组织应该加强一些帮助。

  我们真心希望受害的男孩小斌斌能快点康复,能尽快适应没有眼睛的生活。必竟,他人生的路还那么长。我们更希望警方能为我们消除疑点:为什么六岁的孩子认不出自己的伯母?为什么案发10天后才公布案情?当事人的家属是不是涉嫌隐瞒?事发时,孩子的伯母在哪里?只有完全公布事实,才能还原案件的真相,而只有真相,才是对受害者最好的告慰。否则,案件虽然告破,真凶却是永远的谜!

(责编:李佳、白静)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